::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看点
文化看点
2024.04.14
龙年开春,当人们走进瓯海区郭溪乡贤馆聚贤厅,一个高悬“项春和堂”四个大字匾额的柜具里摆设了一款精美设计、而对温州人来说十分熟悉的民间传统名酒“米醴琼”。它是“项春和堂”坚持130余年用古法酿制、传承六代制作而成,其酿造技艺被列入了市非遗。
查看更多
2024.04.14
光绪三十一年(1905)八月九日,一个身影独自伫立在瑞安飞云江渡口,因为这里刚刚发生了渡船失事溺死13人的惨剧。
查看更多
2024.03.30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发布“2023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获奖名单,温州衍园美术馆“瓯隐鹤鸣——纪念冒广生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师友书画展”荣膺优秀奖。衍园美术馆是全省唯一入围该奖项的民办非营利性博物馆。
查看更多
2024.03.30
上世纪后半叶,如果你在温州城里经常看到一位衣着朴素、身姿挺拔、健步如飞的清瘦老头穿梭于大街小巷,手持墨卷或者盆栽,抑或是一个有些裂缝的老瓦罐,那很可能就是遇见了温州的书法名家温奕辉先生。
查看更多
2024.03.16
日前,“礼行天下”百馆联动·温州首展在温州博物馆举行,展览全方位展示宋代复兴礼乐、以礼治国等表现,力图宣传宋代文化典范、挖掘传统礼学当代价值,为观众提供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
查看更多
2024.03.16
温州是青年发展型城市,喜欢潮流文化的年轻人众多,尤其热衷咖啡文化,书香+咖啡的业态结构,正在提升城市阅读美学空间。
查看更多
2024.03.09
苍南县金乡卫城内2024年初的人口有2万多,却说着一种独特的方言——金乡话,当地人称城里话。金乡话属于吴语体系,与宁波话最为接近,特色用词基本上可以从宁波话中找到,两种方言之间能够无障碍交流。金乡话与上海话也能够无障碍交流,有一个故事颇能说明金乡话与同样源于宁波的上海话的接近性:某年,一位金乡女生在上海某大学毕业后,嫁给了当地人。其夫第一次到达金乡,竟然可以与足不出户的半文盲的丈母娘无障碍对话。迈出金乡卫城护城河,则是无法交流的蛮话或闽南话区域。这种语言孤岛在全国极为罕见。
查看更多
2024.03.09
2000年前,温州这块土地大部分还在海中,一片浅海。《山海经·海内南经》记载:“海内东南陬以西者,瓯居海中。”寥寥几笔,是见诸现存古籍中最早的有关温州古代地理的记载。
查看更多
2024.02.24
今年元宵前后,温州各地安排了哪些活动来欢欢喜喜闹元宵呢?这些元宵节活动继续“龙”重上演,请收好这份活动攻略。
查看更多
2024.02.24
千百年来,龙的形象贯穿文学、艺术、民俗、建筑、服饰、绘画等各个领域。今天,就我们看看温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那些带“龙元素”的文物吧!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