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三代“张协”扮演者同框!茅威涛惊喜亮相!“家门口”的戏曲盛宴来了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来源:2024-04-18 09:28:47

  4月17日

  来温州•看好戏2024“戏从温州来”

  南戏经典文化周媒体见面会举行

  这意味着“家门口”的戏曲文化盛宴

  即将惊艳登场

  见面会现场

  三代“张协”扮演者

  林媚媚、方汝将、吴鑫惊喜同框

  共话南戏发展与传承

  并展示《张协状元》中的经典动作

  引得台下鼓掌连连

  林媚媚、方汝将、吴鑫展示《张协状元》中的经典动作

  《张协状元》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温州九山书会才人编演,被誉为“中国第一戏”和“戏曲活化石”。

  作为永昆的代表作,林媚媚老师主演的《张协状元》赢得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团”的美名。虽然林老师已八十高龄,但在传承路上依旧热情满满,看到如今涌现出的戏曲新人,倍感欣慰。对于传承,她表示南戏之前不为人知,好在通过“戏从温州来”的活动将这块珍宝展现在大家面前,并带动青年演员和追寻温州南戏的戏迷,这是非常可喜的。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方汝将说,在很多前辈的帮助之下,瓯剧版《张协状元》才得以编排完成,并登上春戏晚收获成功。“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张协,希望大家走进剧场,追溯南戏,观照自己。”

  瓯剧新生代优秀代表吴鑫曾跟随“戏从温州来”倾情表演,为温州戏曲文化注入新鲜血液,他谈到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不求回报的付出与关爱,才能让青年演员在巨人的肩膀上扎根发芽,茁壮成长。

  方汝将演唱《戏从温州来》

  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现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名誉院长茅威涛也由此讲述了自己与温州的渊源。

  1987年,省“小百花”越剧团来温演出,茅威涛一招一式的精准、一腔一调的韵味,备受瞩目。30多年后,茅威涛来到温州市越剧院挑选年轻“小花”,作为《新龙门客栈》的一组“卡司”,结果火爆出圈,一票难求,如此的缘分,也让她对温州之“戏”格外关注。“希望‘戏从温州来’这个品牌越做越好,走得越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此外,茅威涛还透露,目前《新龙门客栈》还在不断完善细节,期望今后能在南戏故里——温州驻场。

  茅威涛

  据了解,4月18日-4月21日期间,南戏经典文化周将为市民送上最具温州特色的戏曲盛宴,《荆钗记》《白兔记》《拜月记》《劝夫记》《张协状元》等十余部好戏好剧在温州大剧院、九山书会、南戏博物馆、文苑剧场等场馆轮番上演,涵盖瓯剧、永昆、越剧、粤剧、话剧等门类,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新编粤剧《白蛇传·情》为首次来温州演出,期待在南戏故里碰撞出精彩。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