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原创文化
国宝铜铳,见证明代温州军器制造闻名全国!信河街沿线曾是温州古城军事重地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来源:2024-04-15 11:10:50

1999年冬天,福建晋江一渔民在耙蛤蜊时,意外在滩涂中发现刻有“温字捌号”铜炮。

炮身铭文显示,这是一尊嘉靖三十二年(1533),由温州府铸造的铜铳。这尊铜铳后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收藏于晋江市博物馆。

这是史料中明代温州卫善于制造军器,其声誉在全国“为时称首”的一个实证。

明清时期,温州城中信河街两侧曾是古城军事重地,七十二半巷中分布有城守营,镇标中军中营、左营、右营;军器局,火药局,以及教场、箭道、笛楼(敌楼)等附属设施。

“前营后营四面花马兵营镇宁将军镇台外教场练兵护国;府学县学百里文书学院登选举人兴文里书堂招贤育英。”有人曾以温州城街巷路名做了一副趣对,从中可见古城的文武之风。本期“七十二半巷往事”系列,三十六坊君带您感受古城的武风。

明代温州军器闻名全国

明温州《弘治府志》中,收录有王瓒《温州卫军器局记》一文,留下了当时温州制造军器饮誉全国的记载。

弘治十三年(1500)十月,温州卫在旧址重建军器局,王瓒撰文记录下这件事。王瓒见闻广博,他是弘治九年(1496)榜眼,官至礼部左侍郎,去世后追赠礼部尚书。

  王瓒《温州卫军器局记》

早在元世祖至元三十年(1293),温州就已设立军器局。自洪武十三年(1380)开始,明王朝陆续设立了专门从事兵器生产的中央机构一一军器局和兵仗局。明代各州的军器都由各卫负责管理制造,要求“简稽惟谨,制葺有程,精利无窳,坚劲无蜎”。王瓒在文中提到,当时温州卫军器局能够制造各种军器,其声誉居于全国前列,“如吾温者为时称首。愈繁而有贮,弥久而如新”。

在明代东南海防体系中,温州地区占有重要地位。温州卫是浙江地区设立时间最早的卫,且“卫所之棋布,视他郡独多”,最终形成3卫22所的庞大海防体系。据万历府志记载,仅温州卫一年制造的军器就超过27万件。温州又是百工之乡,手工业素来十分发达。古代温州的造纸、印刷、漆器、纺织、造船、制瓷、雕塑等闻名全国。

  赵士桢的《神器谱》与他研制的噜蜜铳

一方面是巨大的需求,一方面是“百工之乡”的底蕴,明代温州制造的军器“为时居首”,自在情理之中。万历年间,温州还走出一位军事发明家赵士桢,他研制的噜蜜铳,曾被用以装备驻守山海关的明军;著写的《神器谱》是我国科技史、军事史上的名著。

温州府铸造“温字捌号”

尽管史料中有记载,但长期以来,温州制造的军器一直未能找到实物。直到1999年福建省晋江市深沪湾发现一尊铜炮,才得以印证。

铜炮保存得十分完好,主体由前膛、药室和尾銎三部分构成,两侧各有一只铜兽。炮膛内壁还残留有一枚铁弹。炮身铭文清晰可见:嘉靖三十二年孟春吉日,温字捌号,温州府铸造。耆民张元钲。铜匠池魁。铳重贰百柒拾斤。

从中可以了解到,铜炮的准确称谓应该是铜铳,是嘉靖三十二年(1533)由温州府铸造的。“温字捌号”的编号,说明温州卫军器局曾经成批铸造铜铳。铜铳净重270斤,折合今天的重量为320多斤,也表明该铳的铸造流程得到严格把关。铭文中的耆民张元钲当为造型师傅,铜匠池魁当为熔铸师傅,两人应是当时温州最著名的铸造师。

铳是对古代管型火器的统称,铜铳器型近似于炮。据戚继光《练兵实纪》,火炮是当时最厉害的武器,被尊为“大将军”,它是在鸟铳、轮机箭、佛狼机等武器未能取胜的条件下才使用的:“如打贼不退,贼已逼车,用虎蹲石包齐放。塘马又扮作进攻之状,逼近乃放大将军火箭车。”

  影视剧中明军的铜炮画面

我国现存的古代火炮,最早的应该是中国历史博物馆所藏的元文宗至顺三年(1332)二月铸造的铜火铳,铳头稍大,用以安放石弹;铳身装火药,铳尾有火眼,用以点放。另外还有元至正(1341—1368)年间制造的火炮,有的装石球,有的装铁弹丸。嘉靖温州生产的铜炮内装铁弹,显然威力更大。

清康熙十三年(1674)五月,耿精忠部将曾养性攻占温州,曾征集民间铜器,毁寺观铜钟,开局铸钱,号“裕民通宝”;又铸大炮,现华盖山大观亭旁尚留有当年所铸的铁炮。

七十二半巷“武风”浓

虽然温州古代军器铸造遗址至今还未发现,但今人还能从历代地方志记载和地图中窥见一二。

  温州摄影家邵度上世纪30年代拍摄三牌坊

根据明代温州府志记载,温州卫军器局“在卫治西南寿宁坊”,即宝纶楼前。宝纶楼是明代首辅张璁府第前的建筑,府第南面建有三牌坊。

现存古地图也可以印证这些记载。清康熙年间,信河街西设火药局。1877年温州城区图中,更清晰显示出火药局设在三牌坊大士门一带。

  1877年温州城区图中标注的火药局,在大士门三牌坊一带

明清时期,信河街两侧是古城军事重地,除了军器局、火药局、弓箭局外,军营有城守营,镇标中军中营、左营、右营等。城守营都司署在谯楼北,守备署在蛟翔巷;镇标中军中营游击署在八字桥,守备署在简讼坊;左营游击署在竹马坊(九曲巷),守备署在屯前;右营游击署在府城隍庙西,守备署在大士门。

  清光绪八年城池坊巷图中,可见信河街两侧众多的兵营。

蛟翔巷,就是古城七十二巷武风的集中展现。清代的城守营守备署就驻在蛟翔巷中段。守备署对面今放生池北建有教场,因此得名教场巷。后因谐音,渐渐传为蛟翔巷。

教场是旧时操练和检阅军队的场地。根据记载,温州的大教场最早设在府治西边,明嘉靖年间,温州知府洪垣将其迁至镇海门外。清雍正年间,镇海门外教场因被瓯江潮水泛滥冲毁,改迁到迎恩门外广化厢(教场头)。此外,城中还有多处教场,如小教场在城内东山下,城守营教场在都司署东,守备教场在蛟翔巷。

  乾隆年间地图中标注的大教场与旧教场

蛟翔巷教场边还有箭道,是旧时官府所设练习射箭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附近一处名叫笛楼的建筑。笛楼在放生河畔,又称“敌楼”,清康熙年间建,用以“瞰敌”。也有一种说法是,北宋末年方腊起义曾派兵围攻温州城,教授刘士英为御敌所建。道光初年再建时,邑人陈遇春取“长笛一声人倚楼”之意,将其改名为“笛楼”。笛楼地势高爽,一度成为温州城一处观景胜处。

  地方志中关于笛楼的记载

温州现存地名中,与军事有关的除了蛟翔巷(教场巷),还有军装局、兵营巷等。旧时还有教场头、花木营巷(清代有镇台衙门的马营在此)、马槽头(巷南口是清镇台衙门养马之地,多马槽)、中府前(清镇标中军游击署驻此)等。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原标题:国宝铜铳,见证明代温州军器制造闻名全国!信河街沿线曾是温州古城军事重地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