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传统节庆新玩法 别样畲乡“三月三”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4-04-15 11:11:22

  温州网讯 春风轻拂,共赴畲乡奇妙游。4月11日至14日,时隔四年的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和竹里畲族乡热闹进行。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相传,历史上畲民们为了纪念民族英雄雷万兴,便在“三月三”这天采集乌稔叶,蒸制乌米饭,世代相传延续至今,故“三月三”又称乌饭节。而泰顺县作为浙江畲族人口集聚区和民族工作重点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节庆为媒,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畲乡奇妙游

  传统和现代在这里“撞个满怀”

  “鸭子抓到就归你,鲫鱼抓到几条都可以直接带走。”4月11日下午,竹里畲族乡的一处水塘边异常热闹,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在此驻足,长枪短炮早已找好位置,天空也升起了数架无人机。

  小陈和闺蜜小蓝是捉鱼比赛的参赛选手,她们脱掉鞋袜、挽起裤脚、拿着水桶,已在水塘边跃跃欲试。只听现场工作人员一声口令,她们和另外参与活动的十几人迅速跳入水塘。不一会儿,小陈就徒手抓到了一条鲫鱼。另一边,现场围观的群众也都是火眼金睛:“这里有鱼,快来。鱼群在这里……”

  不管是抓鸭子和抓鱼,都是竹里畲族乡奇妙游的其中一部分,游客参与活动,抓到的鸭子和鱼都能直接带走。“这也是我们对当地文旅的一种尝试,活动如果效果好,今后可能常态化开展类似活动,吸引更多人流感受畲乡风情。”竹里畲族乡党委书记夏葛琼介绍。

  畲族婚嫁表演是当天奇妙游的重头戏。朱婆婆在舞台上现场选“女婿”,幸运小伙小徐被绣球抛中,现场体验了畲族的婚嫁习俗。行嫁队伍一路欢歌笑语,沿途不断展示婚嫁环节,为游客们展示了一场观赏性十足的婚嫁仪式。

  夜幕降临,身穿传统畲族服装的小竹妹和阿里哥现身竹里畲族乡,他们带着现场观众逛市集、玩游戏、看萌宠。夜晚还是狂欢的时刻,现场还设置了DJ狂欢夜,随着音乐摇摆,将气氛推到了顶点。

  畲乡人好客

  两岸同胞对唱《我们都是一家人》

  一个好的文化节当然少不了美食了,品乌饭就是畲乡极富特色的活动之一。这次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分别在司前和竹里准备了美味的乌饭宴,招待四方游客。乌饭宴还吸引了14位来自中国台湾高山族的同胞,他们在司前畲族镇的乌饭宴上,与泰顺畲族同胞一起对歌高唱《我们都是一家人》,畲族歌手还用畲语给其中一人唱了生日歌。

  当晚,他们还来到了竹里畲族乡,跟温州市畲族民歌非遗传承人蓝永潇来了一场畲歌交流。蓝永潇说:“台湾高山族同胞来了泰顺后跟我说,他们觉得畲族人民非常好客,听了我的原创歌曲《歌唱畲族三月三》后,觉得非常好听,希望还有下一次交流互动,同时也希望将民族大团结的理念带回台湾。”

  畲乡复盘会

  取长补短让活动和共富“双向奔赴”

  4月12日,“三月三”活动进入第二日。夏葛琼起了个大早,他要在当天早上赶去泰顺县文化馆,跟文化馆工作人员复盘前一天活动,为下一步当地文旅发展总结经验。

  “三月三是畲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对畲族而言相当于我们的春节,我们在做活动时也下了非常多的功夫,致力于将传统节日做成一系列的节气活动,集聚人气,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就竹里的情况看,“三月三”活动一共有三大创新亮点,首先是在时间上,从一天拓展到三天,为当地带来了一定人气;其次是跟第三方合作,开展畲乡奇妙游活动,为今后常态化开展类似活动进行尝试;最后则是跟共富相结合,从现场氛围看,给当地更多人带来了发展机遇。

  在夏葛琼看来,不管是活动的创新形式,还是活动取得的效果,其最终目的都是为当地共富做努力。“对老百姓来讲,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这是他们所向往的生活,我们开展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竹里不断集聚人气,然后将人气转化为经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奇妙大比拼 文化大交流 民族大团结

  传统节庆新玩法 别样畲乡“三月三”

  记者:蒋文泽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