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原创文化
循着“女儿绿”的足迹
来源:瓯海区委宣传部来源:2024-03-28 10:45:44

  春雨潇潇,吐故纳新。五年前,央视科教频道清明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春天的守望》播放了朱自清和梅雨潭因景结缘的故事。

  朱自清“第二次到仙岩的时候”,写下了散文名篇《绿》,从此,仙岩梅雨潭的“女儿绿”闻名遐迩。

  那一段关于“绿”的故事,距今刚好100年。

  “女儿绿”是一种什么绿?

  朱自清在文中写道:“我若能裁你以为带,我将赠给那轻盈的舞女;她必能临风飘举了。我若能挹你以为眼,我将赠给那善歌的盲妹;她必明眸善睐了。”可见这“女儿绿”,是清澈无瑕的绿,是醉人心扉的绿,是充满生机活力的绿。

  循着“绿”的足迹,走过春天的梅雨潭,走进温州的山山水水,目光所及绿意盎然,让人心旷神怡。身处色彩缤纷的春天里,“绿”有何独具的魅力?我们为何偏爱绿色?

  

  绿,是生命的状态。

  随着春风春雨的辅助,万物生命力在萌发。绿,如韦庄诗云“春雨足,染就一溪新绿”,充足的春雨,把溪水染得碧绿碧绿;绿,如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白居易的“春来江水绿如蓝”,整个江南都可以染绿,碧绿的江水绿得胜过蓝草,好一幅色彩鲜明的“江南绿”!

  这种生命力是蓬勃自信。绿在“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是一种蓬蓬勃勃、关锁不住的生命力度;绿在“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这是扑面而来的意气风发、踌躇满志。

  这种生命力是淡泊宁静。“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在白居易眼里,绿意盎然的春色寄寓了他喜悦轻松的雅致闲情;“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王安石在绿意清幽的山水中找到生命情感的形象,于田园山水里寄托着退休闲居的恬淡心境。

  绿里藏着多样态的美。

  这种美,如遥看绿色所见的隐含淡素,是韩愈诗中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是柳宗元《渔翁》里的“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这种美,如一叶遇绿形成的婀娜多姿,恰似李白《春思》中所赞美的“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贺知章《咏柳》里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绿是肉眼可见的动人姿态。

  这种美,如千里绿意带来的声画光影,是《江南春》里描绘的“千里莺啼绿映红”,也是《钱塘湖春行》里的“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绿树与红花相映,到处莺歌燕舞,意境幽美。这是一种本能的见绿行为,蕴藏着生命的动感。

  绿带给人无穷的希望。

  绿带来的生命是浓烈的,芬芳扑鼻,充满希望。杨基在《春草》里写,“嫩绿柔香远更浓,春来无处不茸茸”,春天来了,到处是一片葱茏的绿,柔嫩的芳草散发着阵阵清香,极目眺望,越往远处,草色越是浓密;刘方平在《月夜》中说,“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就在夜深人静、寒意袭人的时候,忽然感到春天温暖的气息,你听,冬眠后小虫的叫声,第一次透过绿色纱窗传进了屋里。

  从古至今,关于“绿”,字里行间,藏不住的是生命的希冀,是清亮美妙而富有活力的画面。

  

  循着“绿”的足迹,我们不妨来一场巡山探景,绿野寻踪。

  杨蟠在《永嘉》里写“山似屏帏绕画楼”,寻探绿色,山自是首选。来一场寻幽访古,游遍城区古城“九山”遗存的七座山的芳丛,在绿意掩映里,绿色抹城中,开启历史、文化和地理之旅。回望九斗,找谢灵运的诗笔踪迹,郭璞建城的起源地,江山一览亭的胜境,来将斗城还原。

  出温州城区,便是名山大川群峰巍峨,直插云霄。明代徐霞客曾三顾雁荡,最后掷笔而叹:“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登上雁荡雄峰,在147种蕨类植物掩映下,领略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6%的绿带来的清秀、奇伟和壮丽。

  往南走,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玉苍石海甲神州”美誉的玉苍山,仿佛进入了一片奇石世界,走一趟康养生态绿道,再转道鹤顶山、圣井山,看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赏云海石海,石殿建筑群。再行折北,到达绿林覆盖95%的四海山,在天地一色的水墨长卷中,赏雾海林海。

  再度回头到铜铃山,在浙南保存最好的原始阔叶林中,赏巨崖“铜铃”和壶穴潭,折回乌岩岭白云尖,在云雾缭绕中,站在“温州之巅”放眼四望。

  城区最近的去处就在生态屏障大罗山。听古寺钟声,看朱自清笔下梅雨潭的绿,谢灵运寻找过的三皇井。不虚此行!

  山野郊外,绿如秘境。做一个从森林中逃出来的小精灵,到楠溪江百草园绿草如茵的大草坪上,嗅着青草芳香做个春梦,到兆潭滩林拿起小石器,打个水漂。 

  到“浙南小西湖”桐溪,看明朝王刚兄弟聚义之所——天庆观,以及明末李维樾墓、陶弘景贞白祠等,乘坐一叶小船,登上小岛,体验“欲界之仙都”中桃花林和油菜花带来的绚丽。

  到城市“绿心”三垟湿地,去寻找“落日放舟循橘浦,轻霞入路是桃源”的胜境,把心清洗一番。

  这时候,还需去竹海苍茫、碧水长流的林坑村溪流抓几条溪石斑,在“永嘉山水甲东浙,而南雁荡占胜处第”的南雁荡穿越东西洞,在“溪石皆玉色”桃源仙境瑶溪作画一幅。绿色秘境之旅,总算过瘾!

  

  “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一张张“绿色”名片彰显着温州自带绿色,打底绿色。全市森林面积1102.5万亩,绿色是属于温州大自然中3828种野生植物的共同色。

  满眼皆绿,心生欢喜。该如何做好这篇色彩文章呢?

  一方面,修饰颜值之绿。

  近年来,我市多管齐下扮靓城市绿色新姿。以带铺绿。早在2019年,温州以261个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为平台,以10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引领,绘就“两山”绿色新图景;以道筑绿。2022年,实施首届“温州最美绿道”评选,鹿城七都标准堤塘绿道、十里画卷文成飞云江绿道、泽雅环湖绿道、乐清清和公园绿道、三垟湿地西环线绿道、温瑞塘河绿道等10条“绿脚底”上榜;以水“清”绿。三垟湿地通过“拆迁、征地、清淤、治理”等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实现从“污水坑”到“生态园”的破局。海上花园用生态“杠杆”撬动美丽海湾,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海岛地区,入选全国8个美丽海湾案例。贝澡王国南麂岛坚持“生态、科技、美丽、富民”四岛联建,“生物多样、环境优美”的绿色发展之路。

  另一方面,承继文化之绿。

  绿水青山要美出圈,离不开文化的承载和孵化。正如朱自清写《绿》,是对仙岩梅雨潭“女儿绿”的传播。从2009年至今,仙岩一年一主题举办以“绿”为核心的绿文化节,比如“绿满罗山 情醉仙岩”“瓯江山水诗——醉美女儿绿”等,以不同角度挖掘和传递“女儿绿”的文化内涵。同时,当地政府连续两年举办散文名家写仙岩活动,如十大“鲁奖”作家写瓯海等。

  “瀑布在襟袖之间;但我的心中已没有瀑布了。我的心随潭水的绿而摇荡。”

  今日读来,这篇《绿》依旧让人对朱自清心中的那份喜悦颇有同感,都爱这象征着蓬勃生长与欣欣向荣的生命之色。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