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江心屿全景大发现》 温州美景 亲手“拼”出来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3-09-02 02:26:16

  作品局部

  “有多少口井,都叫什么名字?”

  “荔枝树独自生长40年,它是怎么来的?

  “一棵1300年的樟树,紧紧地抱着一棵500年榕树,他们什么传说吗?”

  “东塔为什么没有塔顶?顶上没土壤,为什么长出树呢?”

  最近,由张毅创作的拼图《江心屿全景大发现》在白鹿书肆成了“宠儿”,无论70后、80后,还是00后,一边拼一边想找出拼图里究竟藏着多少秘密。

  这幅《江心屿全景大发现》整体感觉一个字“细”,给人满满的回忆。创作这幅拼图画初衷很简单,就是因为忘不了童年时的温暖回忆。童年时,他经常与小伙伴结伴去江心屿玩,在滩涂上抓小螃蟹,在西塔下爬假山岩,在东塔下,望着滚滚而来的江水,吹着风,哼着小曲……

  如今,年过不惑的他几次重游江心屿。江心屿外貌焕然一新,也被冠于诗之岛等诸多美名。然而,在他心里的江心屿,还是记忆中小时候的那个样子,是孩童们捉迷藏、老鹰抓小鸡等游戏的乐土。

  因此,他在创作这幅插画时,在结构上尽量保留岛屿的真实性,在罗浮雪影、春城烟雨、海淀朝霞等江心屿观赏点,画上形形色色的人物,有的在观赏,有的在眺望。此外,画中藏着七口井,还有樟抱榕、荔枝树等诸多元素。

  时光飞逝,曾经充满幻想的孩子变成了忙碌的成年人,童年记忆又散落在何处?借着拼图找回美好的童年,心里暖暖的。

编辑:陈亚彰|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