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感受史上“学霸浓度”最高的翰墨展 来温博看“金榜题名”!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3-08-12 10:22:34

  日前,“金榜题名——馆藏清代三鼎甲(状元、榜眼、探花)翰墨展”在温州博物馆开展,这场史上“学霸浓度”最高的翰墨展受到观众的热捧,尤其是深受广大学子喜爱,果然“学神”的魅力无边。

  自古以来,多少学子寒窗苦读,希望通过科举,一朝成名天下知。然金榜题名何其难!清代科举,读书人一般要经过童试、院试、乡试、会试的层层筛选,方能进入殿试,殿试一甲三名,即状元、榜眼、探花,世称“三鼎甲”。

  科举取士有其历史功绩,到清代时,其弊端与日俱增。探花张之洞曾上书:“科举一日不废,即学校一日不能大兴,士子永远无实在之学问,国家永无救时之人才,中国永远不能进于富强,即永远不能争衡各国。”而今,科举已成云烟,但“状元”“榜眼”“探花”的称呼却历久而不衰。

  此次展览遴选温州博物馆和瑞安市博物馆藏清代23名状元、11名榜眼、14名探花翰墨真迹,展出书法、绘画、信札等88件/套,其中不乏翁同龢、张之洞、王文治、陆润庠、张謇等名臣、名家作品,亦有瑞安探花孙希旦的墨宝。观众可在领略一甲进士书画、文学造诣的同时,或可在笔墨中窥见其及第密码与温州交谊。

  展览闲章盖章、考棚学子拍照成了网红打卡点,接下来还将有设计精美的展品卡片免费领取,敬请期待。

  此次展览为了降低观展门槛、增加观展趣味,邀请了“书法哥”“百晓弟”“评论哥”“夸夸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观众 “八卦说展”。如清乾隆二年(1737)的状元于敏中,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领班军机大臣。在“八卦说展”中,“百晓弟”说他53岁就当上了户部尚书,相当于财政部长;书法哥则评其字有赵孟頫之韵。几位小人物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游客讲解每一位“学霸”的身世来历,生动有趣。

  □晚报记者 戴卓蕾

编辑:贾敏|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