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搭配花卉 创意包装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3-06-22 02:27:26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悬挂艾草、菖蒲驱蚊辟邪与吃粽子、划龙舟一样都是国人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临近端午,温州一些市民开始着手购置艾草、菖蒲,相比中老年人青睐价格便宜的原生态的枝条,市区有花店商家瞅准一些爱美人士的心态,将艾草、菖蒲进行一番包装后变成时髦的壁挂、花束,身价翻了十倍以上。

  □晚报记者 赵小娴

  年长者喜欢 菜场低价买原生态艾蒲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市区学院路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双井头马路菜场。入口处一家粽子店人头攒动,端午的气息扑面而来,入内转了一圈却不见有人售卖艾草、菖蒲的。一家菜摊老板,见记者打听艾蒲热心地解释,“每年端午当天或早一天,都有农民挑来在菜场路口临时售卖,估计明后天上午早点来应该会碰到,买艾蒲的多为中老年人。”

  家住大南门的市民谢女士告诉记者,小时候每年端午都会看到父母将艾草、菖蒲用红绳绑成一束插在门楣上,长大结婚后她也自然而然延续了老一辈的传统风俗,除买粽子外也会买一把艾草、菖蒲带回家,也算过节应个景,今年也在大南门菜场门口买了好几把。这种原生态的艾草、菖蒲价格不贵,三五元钱就能买上一把。

  年轻人青睐

  花店时髦艾蒲壁挂

  随着时代的发展,艾草、菖蒲变得时髦了。近年来,市区不少花店推出了以艾草、菖蒲为主的壁挂。昨天,记者在网上某平台发现不少花店推出“艾上端午”为主题的艾叶艾蒲花束、壁挂,价格从66元到百来元不等。当菜场里几元一把的艾蒲,变成了花店里的“艾花”,身价也是倍增。

  位于龙湾玉苍西路的“不晚花坊”于去年开始推出艾草、菖蒲壁挂,店里曾一天接到十余份订单。其设计的艾草、菖蒲壁挂,每款售价88元。除了艾草、菖蒲外,还搭配米贞、黄金球、尤加利叶等花材、花卉,连同香包等一起包装,看起来很漂亮。店家表示,其既能体现传统文化魅力,也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追求,放在家里还能起到装饰作用,预订这个壁挂的顾客多为年轻人。

  另外,记者在网上发现了一种非常小巧的艾草门挂,售价十来元。市民王女士说,去年端午,他们公司给员工每人发了一份这种艾草门挂。

  居住环境变化

  使得传统民俗淡化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几个年轻市民甚至不知道老温州人过端午挂蒲悬艾这回事。

  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表示,挂艾草、菖蒲的习俗传承已久,端午所在的农历五月,天气潮湿、五毒出行,所以又被称为“恶月”,温州民间会通过悬挂艾草、菖蒲,喝雄黄酒,还有家家户户洒扫庭除等形式,驱毒辟邪,但这些年由于居住环境变化,一些传统民俗渐渐淡化了。现在花店将艾草、菖蒲进行创意包装,一些年轻人喜爱并购买,传承了传统文化习俗是好事情。

编辑:陈亚彰|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