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之细说惜春——创绘秋菊活动回顾
来源:来源:2022-09-19 05:39:36
图片

  ▲文化驿站瓯花站

    瓯花文化驿站第117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之细说惜春——创绘秋菊

  活动回顾

  活动主办: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活动承办:鹿城文化驿站瓯花站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7日下午15:00

  活动地址: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中路45-2号『瓯花韵插花艺术研究所』

  活动形式:《红楼梦》十二金钗之惜春阅读分享会+手作课

  策划主讲:王少少

  引言:

  《红楼梦》里的大观园,既是女儿国,又是百花园。花草、树木、藤蔓多有胜数,更难得是曹雪芹既没有孤立地写花卉,也没有孤立地写人物,很多地方花是人的影子,人是花的代身,花与人,常常是浑为一体的。

图片

  01

  识惜春——菊花

  贾惜春是贾府四春中年纪最小的,她是贾珍的胞妹书中惜春母亲在她出生不久就去世了,一直在荣国府叔祖母贾母身边长大。代表花为菊花。

图片

  生于富贵之家,心往红尘之外之地

  文中第七十四回道:谁知惜春虽然年幼,却天生成一种百折不回的廉介孤独僻性......

  她的孤僻感天生而成,但更多时由环境塑造成的她那种毫不关心他人的孤僻冷漠性格

图片

  与其他三春不同,说到底,她是宁国府的人。而宁国府里有太多的肮脏事,借用柳湘莲的话“恐只有门口那两个石狮子是干净的”。

  这便有了后面惜春对她嫂子尤氏说的话,你这话问着我倒好。我一个姑娘家,只有躲是非的,我反去寻是非,成个什么人了!还有一句话:我不怕你恼,好歹自有公论,又何必去问人。古人说得好,善恶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何况你我二人之间。我只知道保得住我就够了,不管你们。从此以后,你们有事别累我。

  王国维先生说,惜春是观他人之苦痛而获解脱。她自小与尼姑庵智能儿成了好朋友,后又与妙玉相交,这些线索都暗示了她“出家”的结局。这是惜春的选择,也是她最后的精神出口。

图片

  02

  红楼菊花诗会

  第三十七—三十八回史湘云和薛宝钗在大观园办了一场菊花诗会

  她俩以菊花为宾,以人为主”,不落俗套,拟定了十二个题目。以《残菊》总收前题之盛,起手为,是倒叙的手法,是总收。访、种、对、供,将菊之茂盛推向高峰。菊之灿烂,必有人要咏、要画、要问、要簪。至影、梦、残,一步步幻灭。亦象征着贾府之盛衰画像。

  老师带领大家朗读了这段原文,深入感受菊之由盛至衰。

图片
图片

  起首是《忆菊》;忆之不得,故访,第二是《访菊》;访之既得,便种,第三是《种菊》;种既盛开,故相对而赏,第四是《对菊》;相对而兴有余,故折来供瓶为玩,第五是《供菊》;既供而不吟,亦觉菊无彩色,第六便是《咏菊》;既入词章,不可不供笔墨,第七便是《画菊》;既为菊如是碌碌,究竟不知菊有何妙处,不禁有所问,第八便是《问菊》;菊如解语,使人狂喜不禁,第九便是《簪菊》;如此人事虽尽,犹有菊之可咏者,《菊影》《菊梦》二首续在第十第十一;末卷便以《残菊》总收前题之盛。这便是三秋的妙景妙事都有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因着我们今日活动与画有关,便朗诵了其中一首——《画菊》。

  画菊

  诗余戏笔不知狂,岂是丹青费较量

  聚叶泼成千点墨,攒花染出几痕霜

  淡浓神会风前影,跳脱秋生腕底香

  莫认东篱闲采掇,粘屏聊以慰重阳

  03

  马赛克创意菊画

  “浅红淡白间深黄,簇簇新妆阵阵香”,今日手作用到的是不同品种的菊花永生花,用特殊工艺保持她的色彩与质感,永不凋谢。

图片

  第一步粘贴马赛克: 不同颜色的搭配与不同的排列方式,让每一幅作品都充满了不一样的惊喜~

图片
图片
图片

  调制填缝剂,刷补空隙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步粘贴永生花:大家在老师讲解完基本构图后,就纷纷开始投入创作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之后,一幅幅充满秋意的“画作”就完成啦~

图片
图片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