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学习国学经典 领悟修身之道——学习分享《了凡四训》
来源:陶山文化驿站来源:2022-07-20 11:21:57

  《了凡四训》是以了凡先生个人经历现身说法训示子孙的家训,俗称“了凡戒子文”,由“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四部分组成。其思想核心是“改过”“积善”,《了凡四训》中立身、处世、为学、修德、立业的经验总结,越来越被后人誉为家教典范,对后世的道德伦理思想影响深远。

图片

  7月15日,陶山文化驿站在陶山图书馆举行“学习国学经典 领悟修身之道”《了凡四训》学习分享会,特邀瑞安市文明中心一级主任科员、瑞安市委讲师团成员陈福春老师来到现场,为大家分享了凡先生生平和他的所思所想,鼓励大家将儒释道的精华融会并落实于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推动国学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福春老师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了凡四训相关知识”“四训要义”“学习心得”等方面,从独特的视角解读了《了凡四训》,阐释了了凡对子侄们的谆谆教诲——做人要厚道,懂得立命、积德、行善,要自强不息,改造命运。陈福春老师强调:“《了凡四训》的作者袁黄身为大众眼中的社会贤达,他以自己的成功经验作为讲授内容,循循善诱,仿佛长者在侧,“真人实事”更能深入人心,现身说法尤能引起共鸣,这本书值得我们去了解和借鉴。”

  观众被陈福春老师的风采所折服,掌声频起。孩子们听得入迷,大人们也深受启发,决定回去就践行,在家跟孩子一起做一个“功过格”,每天记录一天的功和过,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传统文化的理念,涵养优良家风 

图片

  随后的自由交谈环节中,大家积极参与到“命运是否可控”的辩论中,结合自身经历,围绕“认命”“改命”“造命”三种人生态度表达自己的价值观,在多方思维碰撞中,体会“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的先人哲学。

图片

  本次分享会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兼具国学之美和思辨之美的视听盛宴,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国学的价值。大家纷纷表示,历史前进和社会发展融入了古人的智慧,要从《了凡四训》中汲取力量,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并以史为鉴,坚定文化自信,从自身做起,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