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温大音乐学院文化驿站】钢琴作品中的视觉印象
来源: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来源:2022-05-06 11:06:01

         文化驿站       

  活动主题:钢琴作品中的视觉印象

                主讲人:王启颖

     时间:2022年5月10日下午6:30

  地点: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楼201

图片

  主讲人简介

  青年旅美钢琴家王启颖5岁起学习钢琴,自幼展现出过人的音乐天赋。2011年以全额奖学金被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录取,师从钢琴系主任,美国著名钢琴教育家Thomas Hecht。

  2015年以最高奖学金考入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并攻读硕士学位,师从钢琴系主任,美国著名钢琴教育家 Marc Silverman。

  2017年以全额奖学金和助教奖学金考入迈阿密大学佛洛斯特音乐学院攻读钢琴演奏博士学位,辅修钢琴教育学。师从美国著名钢琴家,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银奖获得者Santiago Rodriguez。

  2020年凭借优秀成绩再次得到迈阿密大学佛洛斯特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和助教奖并取得学校最高演奏家文凭。

  王启颖在过去的演奏历程中曾多次在国际钢琴比赛中斩获奖项,其中包括意大利“Sempre Concept” 国际钢琴比赛唯一最高奖,莫斯科“Grand Music Art”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美国“Golden Classical Music Awards”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欧洲Odin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迈阿密弗罗斯特音乐学院协奏曲比赛第一名,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协奏曲比赛最高奖等。

  作为一名钢琴演奏家,王启颖曾被著名乐评杂志Pianomonia 形容为“她在八度音阶,快速跑动和连续和弦段落中展现出的迷人的力量和敏锐的反应,和她在苦乐参半的优美旋律中的歌唱一样让人沉醉。” 

  2014年,她曾受邀与世界著名指挥家Gabor Takács合作演出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并被Gabor Takács 称为“有着光明的未来的钢琴家”。2021年,因出色表现收到格莱美获奖者Carlitos Lopez的邀请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二钢琴协奏曲,得到圈内广泛好评。

  活动简介

  听觉艺术与视觉艺术一直以来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性。本次讲座将为大家介绍四首不同时期的钢琴作品。它们分别和法国宫廷建筑风格,浪漫时期瓦格纳歌剧,西班牙民间风俗舞蹈,还有中国水彩画息息相关。讲座内容包括曲目背景介绍,多媒体分享,和个人演奏展示。

  

  节目单

  《加沃特与六个变奏》

   让·菲利普·拉莫

  (1683-1764)

  李斯特“爱之死”,改编自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弗朗茨·李斯特(1811-1886)

  《伊比利亚组曲》选段 

  伊萨克·阿尔贝尼兹

  (1860-1909)

  《八幅水彩画的回忆》

  谭盾(1957-)

  1. 《秋月》

  2. 《逗》

  3. 《山歌》

  4. 《听妈妈讲故事》

  5. 《荒野》

  6. 《古葬》

  7. 《云》

  8. 《欢》

  ?

图片

  活动亮点

  从洛可可时期的法国作曲家拉莫,到浪漫时期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李斯特,从后浪漫主义时期的西班牙作曲家阿尔贝尼兹,再到中国近代作曲家谭盾。本次分享的钢琴作品横跨各个时代,拥有不同国家背景下十分鲜明有特点的音乐风格,同时还将欣赏到与这些作品有所关联的视觉艺术形式的展现。

  ?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