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浅读宝钗——《制一方牡丹花景》活动预告
来源:文化驿站来源:2022-02-10 10:19:29
图片

  ▲文化驿站山根音乐小村站——瓯花艺术馆

  浅读宝钗——《制一方牡丹花景》活动预告

  活动主办: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活动承办:山根音乐小村站——瓯花艺术馆

  活动时间:2022年2月19日周六下午14:00

  活动地址: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瓯花艺术馆

  活动形式:非遗手作课

  策划主讲:王少少

  引言:

  《红楼梦》里的大观园,既是女儿国,又是百花园。花草、树木、藤蔓多有胜数,更难得是曹雪芹既没有孤立地写花卉,也没有孤立地写人物,很多地方花是人的影子,人是花的代身,花与人,常常是浑为一体的。

  薛宝钗出身书香继世之家。她是金陵人氏,出自四大家族之一的薛家。

图片

  ▲八七版红楼梦

  在薛宝钗出场,作者就描写了她的美貌和品格。

  她穿着“不见奢华,惟觉淡雅”,她“品格端方,容貌美丽”;“罕言寡语,人谓装愚”;“随分从时,自云守拙”。

图片

  ▲八七版红楼梦

  在这个大庄园里,宝钗细细地观察着所有人的性情与行为,圆滑而事故。

  正如脂评所说:“待人接物不亲不疏,不远不近,可厌之人末见冷淡之态,形诸声色;可喜之人亦未见醴密之情,形诸声色。

图片

  薛宝钗代表花为牡丹,牡丹在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象征着富贵,象征着传承,是传统文化的代表。这与薛宝钗在传统思想上有极其相似的地方。

图片

  牡丹雍容华贵,但作者对她的花签赋词却是“任是无情也动人”。

  此“无情”非彼“无情”,她有真心,有情感,有过人的气度与才华,或许在遵循封建主义的明哲保身的哲学下,表现了她不讨喜的一面。

  认识了解一个人有很多方式,其中一个好方式便是读她的诗作。

  通过朗诵作者的诗词创作,我们能发现她的才情,以及蕴藏在诗意中的真性情。

图片

  ▲八七版红楼梦

  相聚瓯花艺术馆,一起朗诵学习红楼梦中宝钗所作的诗词,琢磨其中意味,通过诗词,解读宝钗人物性格,体会诗词间的奥秘。

  运用非遗工艺“景泰蓝制作技艺”,一起制作一枚牡丹书签,在学习之余,体验手工之乐。

  注:“景泰蓝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掐丝珐琅是我国传统手工技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因在明朝景泰年间达到巅峰,且色料多以蓝色为主,后人皆称“景泰蓝”。

图片

  (图片仅供参考)

  活动环节一:

  朗诵学习红楼梦中宝钗所作的诗词,

  琢磨其中意味。

  通过诗词,解读宝钗人物性格,

  体会诗词间的奥秘。

  活动环节二:

  制作一枚牡丹书签

  活动环节三:

  合影留念

  分享老师:王少少

图片

  本活动材料有限

  需要提前预约登记

图片

  转发此贴截图报名

  限20人报完为止

  作品可带走

图片

   瓯花艺术馆是一家以推广文化艺术为主题的艺术馆,如开展摄影展、书画展、非遗展、匠心工艺美术展等。坐落于温州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中心位置,闹中取静。

  瓯花艺术馆关注温州瓯文化,致力于瓯海文化人与工匠的推广与普及,以装置艺术为载体,通过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八大雅事多维度展现瓯海文化,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的艺术展示与学习平台,促进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时尚的融合和知识生产。

  瓯花艺术馆

  位置: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环山公路山根音乐艺术小村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