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从心开始 幸福人生”亲子沟通分享活动
来源:文化驿站来源:2022-01-27 10:17:35
图片

  期末考终于结束,孩子成绩牵动着家长们的心,成绩公布之后,有人欢喜有人忧。如果孩子考得理想,该如何赞美,让孩子产生持久的学习动力?如果孩子考得不理想,又该怎么安慰,让孩子感悟情绪的变化和生命的成长?为了缓解考后孩子和家长的压力,让每个家长都能调解好亲子关系,瓯北文化驿站特别邀请了永嘉县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永嘉县家庭心理学会副会长、永嘉县教育局心理援助中心主要成员李冬雷老师来驿站做了一场“从心开始,幸福人生”分享活动,助力社区家长们把握考后亲子沟通契机,帮助家长多角度了解孩子,通过一定的沟通技巧建立融洽、和谐的亲子关系。

图片

  活动初始,李冬雷老师首先用萨提亚冰山图对人们的情绪进行了分析,帮助家长认识不同的情绪,了解到负性情绪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让大家了解了情绪是如何影响行为的,也由此告诉家长:爱需要界限,父母的爱最终指向分离,所有的爱都是为最后的分离做准备,因此爱更需要管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中,李冬雷老师通过画图的方式和家长们进行“亲子关系”小游戏,并对家长们画出的亲子关系图进行分析讲解,确认了随着年龄增大,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拉大,才能够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小游戏拉近了老师与家长们的距离,活跃了现场气氛。

图片

  李老师又通过家庭水族箱的隐喻,提出作为家长,我们要关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营养,包括无条件的爱和接纳、价值感和安全感、认同、肯定和赞美以及选择的自由等,表达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起点。

图片

  最后,李老师分享自身教育孩子的例子,帮助家长理解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以及沟通的技巧。告诉大家反映式“倾听”和自我信息“表达”能够在亲子沟通过程中帮助孩子建立积极自我的信念。希望我们家长能够透过问题,看到孩子的需求和渴望,从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和孩子共同成长,形成成长型思维。

图片

  本次分享活动促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帮助了家长从理念层面进一步理解良好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并初步了解亲子关系中沟通的技巧,对家长帮助孩子提高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有效应对各种心理危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