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良玉在攻” ——记鳌江初等小学校长范介生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3-05-28 02:26:29

  范介生像

  去年是平阳鳌江小学建校120周年,我翻看学校印行的《百年著名师友录》,群星璀璨,洋洋大观,其中,为鳌小百年发展历程作出重大贡献的,有鳌江初等小学校长范介生先生。

  范介生(1888—1973),名任,字介生,以字行。范家祖籍温州永强,范介生的祖父渔民出身,每每出海打鱼时因为避风来到平阳古鳌头,总感觉这里的环境特别适合日常劳作生活,于是便举家迁居古鳌头,最早居住在下埠宁波栈。到了范介生父辈,开始转行做鱼货买卖,在中埠江边盖起了鱼行,购置了运输货轮,并在鳌江江边修筑了兴泰码道。

  1900年,范介生就读鳌江江北乡学堂,后并入具有现代办学理念的鳌江小成学院。1905年随陈蔚(闻章)东渡日本留学,8月中国同盟会在日本成立时,范即加入,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1909年回国后,考入浙江私立法政专科学堂。1915年毕业,回故里担任鳌江初等小学教师。是年,教育会选举,范介生得平阳名宿刘绍宽提携,就任介绍委员,引起城区乡绅不满,说其还幼稚、不合格。翌年,因校长白性夫辞职,他被刘绍宽、鲍竹君等人推继为鳌江初等小学校长。

  范介生就任校长后,提倡学生服务,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温州师范学校师生来参观,归而仿行之。他思想开放,不拘一格,为解决学校校舍狭小和教室设施不足等难题,先后拓充杨府庙和太阴宫之地建造教室,并辟地凿池,栽植花木,名曰“平园”。购买图书,向社会聘请黄谨生、鲍希初、方穑夫、林铁山等教员。是年冬,学生参加平阳县教育局组织的初等毕业生会考,包揽全县前十名,教育局组织报喜队敲锣打鼓送榜。县知事黄夏钧评定鳌江初等小学成绩冠全县,奖以“良玉在攻”匾额。次年,拆北首校墙通太阴宫后厅,借用中堂左右两小廊房宇改设教室。在校长任内曾撰联语“读书与服务并重,昔为试行,今成定制;开演唯自强可胜,老当益壮,少复奚辞?”悬挂于学校礼堂,1942年惜毁于日寇炮火。

  1917年,范介生步入法律界,历经几年经营后,成为永嘉、平阳一带的著名律师。1922年,代表永嘉律师公会与法学家阮性存、大律师王开疆等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司法会议。是年,甚至成为《申报》广告版的明星。1925年8月,王理孚广源商行的货轮在瑞安被河轮撞沉涉讼,范介生代理诉讼,并与刘绍宽周旋其间。同年9月,当选为平阳县议会议员。

  范介生父亲范志泉(志笃)经营兴泰鱼行,是鳌江最大的四家鱼行之一。后来,兴泰鱼行的生意全交由范介生兄弟经营。1925年11月在国共合作的大趋势下,范介生加入重组的国民党,经他介绍,中共党员施味辛、游侠、张植和章尚友等人分赴平阳各地区秘密宣传,发展党员,组建区分部。临时县党部成立以后,常务委员由范介生担任,组织部长为游侠,宣传部长为施味辛,农人部长为郑士雄,工人部长为章尚友,商人部长为张潮,青年部长为黄钟汉,监察委员为邓越,职员共13人,中共党员实际控制了临时县党部。在中共平阳支部的领导下,国民党成立了县农会及各行业工会。

  范介生还是一位诗人,温州图书馆藏有他的手抄本《草草集》,据说未点校,以下为其中一首,诗序如下:“戊辰平津收复中,过谢子侠逊于春申,出示近著象棋谱,辄用杜甫散愁二首韵,留题志感。”究其原意为1928年6月,奉系军阀张作霖退出京津,国民革命军进入北京,北洋政府在中国的统治结束。此时范介生途经上海拜见本邑朋友、著名“棋王”谢侠逊,谢出示近期的象棋棋谱著作。范以杜甫《散愁二首》韵和诗表示谢意。全诗如下:

  相逢家国难,泪眼看干戈。道岂寻常屈,胸谁十万多。驱除应效此,横逆且由他。历劫收残局,洗兵快挽河。

  艺妙称无敌,诗癯信不齐。一秤霸江海,万卷走东西。坐隐忘忧乐,闲吟慎笑啼。世人贪怯甚,借镜莫沉迷。

编辑:陈亚彰|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