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状元徐俨夫的身世之谜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3-03-25 08:52:00

  蔡新样

  徐俨夫(1200-1260?),字公望,号桃渚,南宋淳祐元年(1241)状元,平阳县(今苍南)人,《宋史》无传,但《宋人传记资料索引》《全宋词》《宋诗记事》《宋词四考》《宋史·欧阳守道传》《南宋馆阁续录》等有零星记载。

  徐俨夫早年治《尚书》,中状元后,淳祐九年(1250)以添差通判绍兴军府除校书郎,历任秘书郎、著作佐郎兼权沂靖忠王府教授、著作郎兼礼部郎官、秘书丞、抚州知州等职。因忤权臣丁大全,放罢。归乡里,杜门不出。景定中,起为礼部侍郎,未几病卒。

  康熙《平阳县志》载:“徐俨夫,字公望,居桃湖,高才博学,以文名于时,淳祐辛丑廷对第一,历馆阁。因丁大全用事,杜门不出。或勉其折节,乃题桃符云:‘一任证龟成白鳖,那能拜狗作乌龙。’景定初,起为吏部侍郎,卒,赠尚书。所著有《桃渚集》。”乾隆《平阳县志》记载类同。民国《平阳县志》人物志徐俨夫个人传纪比较详细,但其身世无载。

  地方文史界对徐俨夫身世也作了一些考证,杨奔先生曾撰写徐俨夫状元考证,但对其身世没有涉及。而民间的传说更是离奇,有一说徐俨夫是遗腹子,父亲是一农夫,被老虎所食。也有根据家谱进行考证,考证出其父亲是徐昶。实际上家谱在考证历史方面,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并不准确。

  当然,家谱上也是有可取之处,比如徐俨夫家族和南宋平阳大儒徐谊是同一支派,其先祖是唐代横阳县令徐回。民国《平阳县志》职官志载:“徐回,晋江人。以明经举,任平阳县令。”徐回以明经中举后,有载职务是先任曲江县尉,后擢升横阳县令。徐回有四子,长徐坚、次徐寅、次徐褒、次徐宝。徐寅(860-929?)(或作“夤”)为唐末至五代间较著名的文学家,字昭梦,泉州莆田(今莆田市)人。《唐才子传》中有传记。博学多才,尤擅作赋。徐寅于乾宁元年(894)登进士第,授秘书省正字。

  在叶适为徐谊所写的《宝谟阁待制知隆兴府徐公墓志铭》中曰:“有徐寅者,相王审知,寅之孙薄其官,遁于平阳,自号‘处士’。寅之上,无世次,而处士庙于沙冈为别祖。”明《苏平仲文集·逸叟处士徐君墓志铭》内云:“其先闽人曰寅者,实相王审知。晋天福间,其子孙避乱来平阳,故为平阳人。”此两则出自于南宋大儒叶适和明翰林院太史苏伯衡的记载应当严肃不虚。

  在徐寅的后人中,有熙宁九年(1076)状元徐铎、平阳历史文化名人徐谊、状元徐俨夫、文武双科进士徐宗斗等人。其优秀的文学基因一脉相传。其中,徐铎、徐俨夫都高中状元。徐谊属甲科进士,但历史功绩、学术成就最大,是平阳学统的集大成者。据族谱记载,徐俨夫祖先是从沙岗徙居桃湖。

  现有地方家谱考证徐俨夫世系为徐登元(桃湖一世祖)—徐一鏊(桃湖二世祖)—徐任(桃湖三世祖)—徐耳方之—徐如方—徐昶—徐俨夫。徐昶,是徐俨夫的父亲。徐任,绍兴十二年进士,民国《平阳县志》载为“宁德县令”,从这个角度来看,徐俨夫的家族绝对是一个书香门第。

  最近,平阳文史界同仁从日本发现并影印了明隆庆知县朱东光修、侯一元纂、万历知县万民华补遗的万历原版《平阳县志》,这与台湾成文出版有限公司刊行的原隆庆《平阳县志》、康熙知县石金和补遗的《平阳县志》有类同之处,此书保存了诸多的从元大德《平阳州志》、正统《平阳县志》的最原始资料,是目前国内现存的最早的《平阳县志》。

  徐俨夫身世记载保存在明隆庆—万历原版《平阳县志》卷五《人物·选举甲科》上:“淳祐辛丑,徐俨夫,有传,昕子。”也就是说,“昕子”徐俨夫的父亲是徐昕,而不是徐昶,那么徐昕是谁?在乾隆《平阳县志》卷十二《选举》上载:“嘉定七年甲戌袁甫榜,徐昕,字景大,居桃湖。”有名有姓有字有住址。这个记载非常明确,证据确凿。徐昕字景大,居住在桃湖,登嘉定七年(1217)进士,是徐俨夫的生父,这下终于把徐俨夫身世之谜解开,这确实是一个书香门第、进士世家。

  关于徐俨夫与徐昕的关系,以前曾有许多学者都怀疑或者已认为他们就是父子关系。这一原因出于南宋叶适一首写桃湖徐昕的诗《送徐景大》:“桃湖避秦之远孙,绕湖桃叶遮桃根。父子声名动场屋,绿衫手板桃花村。相随入南访灵迹,九日山重海深碧。韩公文高大册印,秦系诗清小砖刻。我已衰残书不成,有语安能为重轻。子今自出琼瑰句,南伯南侯倒屐迎。”

  这首诗中可以看出,叶适对当年桃湖的情景非常地了解。总之,徐俨夫的身世目前已经明确。父子两代进士,所谓“书香传家远,朴厚济世长”,状元是为名门之后,平阳古有“孔徐多青紫”之誉,平阳徐氏一族名不虚传。

编辑:陈亚彰|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