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传承
平阳非遗糖画 一勺一浆绘就甜蜜生活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3-02-14 10:58:38

市非遗“平阳糖画”传承人章志高创作的立体糖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网讯 一块石板、一把勺子、一口平底锅、加上一个电磁炉。温州市非遗“平阳糖画”传承人章志高以勺作笔,用黏稠的糖稀在石板上飞快作画,一朵3D立体的玫瑰花一气呵成。这项传统手工艺,让章志高成为了各大文创市集的常客,摊位前总是人头攒动。

  糖画,是一种民间技艺,可观可食。材料以麦芽糖为主,所用工具为一勺一铲,先将麦芽糖放在温火上熔火,用小汤勺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然后由铲刀将糖画铲起,即可完成,最终凝固的造型,既是一道美食同时也是一件绘画艺术品,可谓“画中有糖,糖中有画”。

  章志高是平阳麻步人,早年曾跟着糖画师傅拜师学艺。本世纪初回到家乡开始重操旧业卖起糖画。在题材上,章志高拿手的糖画已不下数十种,龙虎凤凰、花鸟鱼虫、十二生肖等。“画稿全在脑子里,手上的功夫是造型的关键,一瓢糖稀从头画到尾。”章志高说,做糖画需要经验的积累更需要天赋,他对一些自己喜欢的图画几乎过目不忘。

  为了让糖画造型更加神似,他走过很多地方取景,吸收传统文化的滋养。比如他曾经在青田一户人家的大堂匾额上看到雕刻的一只老鹰,鹰嘴如钩、活灵活现。章志高把图案记在脑里,回家后试着用糖稀画老鹰,自我琢磨加上不断演练,他描绘的动物往往栩栩如生、线条匀称,让人爱不释手。

  除了最常见的平面糖画,章志高还会做立体糖画,将镂空、浮雕、拼接等精湛的技术,运用到糖画制作中,如3D摇钱树、3D玫瑰花、3D金龟、3D聚宝盆等等。一朵立体玫瑰花拿在手中,红色的花瓣层层叠叠,像极了一件精美工艺品。

  这些年,章志高的糖画摊位人气一直居高不下,他坐在自己的小摊前熬着金黄色的糖稀,糖浆犹如水墨般从勺尖流出,在章志高一气呵成浇铸之下,一只兔子立即跃然“纸”上,憨态可掬、活灵活现,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300多个糖画作品。糖画的制作工艺精细,各项工艺对时间把控严格,对于章志高来说,熬糖也是一门技术活,每次大概准备两百斤糖料,水和糖的比例考究,放在大锅里慢慢熬上一整天,之后冷却凝固,需要做糖画的时候,现场再加热。

  随着大众对健康饮食的追求,章志高试着对糖画材料进行改良,变成麦芽、冰糖、加上薄荷等,甜度降低一半,不含任何食品添加剂,更适合儿童食用,让百姓在平常时光也能尽情品味到糖画的甜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平阳非遗糖画 一勺一浆绘就甜蜜生活

  记者:冉梦蝶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