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传承
平阳漆器制作技艺入选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来源:2023-02-12 02:35:02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10项,其中温州平阳漆器制作技艺榜上有名。

  平阳漆器精制各种工艺品、识文漆函,目前该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基地位于青街畲族乡。第一代传承人李行撑于民国年间从事漆器、陶瓷工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传统工艺人才,并获得了多项民间艺术奖。

  平阳漆器的制作非常考究并颇为不易,从选料、制模、塑胎、髹饰到成品,每件作品要经过数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如今经过简化,具体的制作工艺流程还需要13个步骤,每一个步骤环环相扣,才能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独特而细致的漆器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平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以千年文化为底蕴,通过“非遗+文化+旅游”模式,推出“非遗五进”“非遗走亲”、非遗展演等活动,不仅让平阳非遗走进群众生活,迈向国际化舞台,同时还带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文化的输出和传播。截至目前,平阳县共有343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6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