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这位90后唱词人,在曲艺舞台点燃青春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3-01-28 10:45:48

  温州网讯 一琴、一鼓、一板、一人,弹唱间将一个又一个朝代的故事娓娓道来,这就是“唱词人”。“唱词人”在温州现已不多见了,90后“唱词人”更是难得一见。

  她叫陈枫,不少人说她是另类的90后,听着鼓词长大,如今以一个“播种者”的身份,在唱鼓词中默默耕耘事业。台案上置一把牛筋琴,左手执曲板,右手持鼓签,眉眼一挑,手臂一挥……这就是她唱鼓词的日常,说唱人民心声,展现时代新气象。

  只为一句“台上见”

  学艺路上闯多道关

  “爸爸以前就爱唱鼓词,我是鼓词的痴迷者。每次叔叔、阿姨到我家,我就又唱又跳。他们夸我学鼓词有潜质。在一片赞扬声中,我便正式入了曲艺圈。”提起学鼓词,陈枫特别有自信。“温州鼓词是流行于浙南地区的民间曲艺,俗称‘唱词’,自明清时期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表演形式乃一人一鼓,用温州方言,边敲边连说带唱,现所用乐器主要有扁鼓、牛筋琴、三粒板、小抱月等……”

  历史上有关民间曲艺的记载甚少,对于源自“底层历史”的民间艺术而言,鼓词里所唱的故事没有唱本,都是靠一代代艺人口口相传。陈枫也觉得曲艺最难的是韵味儿,要想把每个角色唱活,咬文嚼字是基础。对于90后的她来说,咬文嚼字是有一定困难的,一本唱词需要用方言一个字一个字咬下来。虽然难,但这些方言搅起的乡愁、乡思、乡恋,时常令她动情,沉浸其中……

  父亲为让她有足够的信心说上一句:“台上见”,带着她拜鼓词名师程海燕为师。程海燕夸陈枫在唱鼓词方面,有天赋,悟性也高。初学温州鼓词,陈枫一睁眼就开始背《双狮图》《七侠五义》《隋唐英雄传》等唱本,有时吃饭睡觉也还在背,少则几万字,多则十几万、几十万字,靠着毅力都背下来。她经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逐渐熟悉和掌握了背词本的“功夫”。“我会唱数十个故事,内容有长有短,短故事唱一天,长故事要连续唱半个多月,故事情节不会混淆、也不会忘。” 陈枫凭借着淡定之心,闯过了学鼓词最难的“关”。

  除此之外,还有一“关”也很难闯,那就是弹琴。陈枫每天弹琴,一弹就是数小时。尤其是到了冬天,即使手冻僵了还得反复弹奏厚厚的一沓乐谱。

  走出传承之困境

  师生共学非遗技艺

  学了多年的鼓词,陈枫知道传承鼓词艺术最大的局限之处,在于鼓词用当地方言演绎,非本地人难听懂,更不会唱。要走出温州鼓词的“传承”困境,把新时代思想融入表演中,要多编写一些时尚的、新潮的故事,唱出今天的旋律节奏,还要多举办鼓词进校园,鼓词分享交流会等,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非遗技艺。 

  这几年,陈枫最乐意做的一件事便是让鼓词进校园,举办一期又一期的“平阳鼓词学习班”,看着一群师生聚在一起认真地学鼓词,敞开嗓子动情地唱着。她现场认真教学,不仅分析鼓词的节奏、旋律和情感,还进行针对性指导,让老师和学生对鼓词的音调、鼓词的转音等均有了深刻的理解。 

  “这样具象的画面时常会让我心头一热。学生们从最初觉得学唱鼓词怪怪的,不像学说唱那么时髦。我就鼓励学生在校讲普通话,在家可与家人多说方言。当然,在课堂上,我也是‘普通话’‘方言’不停地来回切换。随着教学的一次次深入,他们开始陶醉于我演绎的极富画面感、通俗易懂的故事。”陈枫道出了学生们学习鼓词产生的心理变化。

  鼓词难学,难就难在鼓词的唱词难背,调子也难唱。学生们在初学时火候欠佳,调子也转不过来,要让他们有成就感需要从教简单的故事开始,让他们觉得有趣有意思。陈枫深知新曲艺向来都是“自己做饭自己吃”,很难找专门的创作团队创作作品,而后去演。于是,她寻思着在不久的将来尝试写反映新时代精神的唱本,演员觉得唱本有意思的话,就会好好唱,去研究身边每一个人物,把唱本中的人物,唱得更淋漓尽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曲随时代

  尽情打造创新的舞台 

  陈枫认为:鼓词要想焕发生命力,则要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优化与创新,尤其是要将创新放在重要的位置,把温州鼓词推上一个全新的台阶,进行升级润色,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圈。首先要让鼓词的伴奏不再乏味,加点民乐、架子鼓等,甚至还可加点吟诵、情景剧等形式,让鼓词的表达形式更加多样化。鼓词演绎形式的多样化,多种乐器与牛筋琴的结合,配以亦柔亦刚的唱词碰撞出的火花,会令观众将内心的喜悦与澎湃写于脸上。 

  每每有时尚的“鼓词+”新作出来了,陈枫就会在“艺苑曲坛”演出,毕竟“花样”玩得好不好,需接受观众的点评。“艺苑曲坛”是平阳在成功推出“鸣山非遗一条街”和“周五鸣山非遗夜市”之后,再次创新打造的非遗品牌。 曲随时代,艺为人民。陈枫表示,她会一如既往唱下去,演好每一部作品,塑造好每一个角色,用阵阵鼓声记录时代。让鼓词能一直存在,一直有价值……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陈枫:90后唱词人 在曲艺舞台点燃青春

  记者:潇瑜 

  新峰人才

  陈枫,1994年出生,温州鼓词新生代传人。曾获浙江省第五届曲艺新作汇演表演金奖、“非遗薪传”浙江曲艺展演金奖、第四届温州艺术节暨温州市第八届曲艺汇演曲艺新秀奖、温州市曲艺邀请赛新秀奖。

  2017年6月曾受邀赴香港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根与魂——忆江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2018年参加天津全国曲艺周展演活动。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