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瓯花文化驿站第120期《红楼梦》十二金钗之细说巧姐——萝蔓清闲,自在人间
来源:瓯花韵来源:2022-11-28 10:30:55
图片

  ▲文化驿站瓯花站

  引言:

  《红楼梦》里的大观园,既是女儿国,又是百花园。花草、树木、藤蔓多有胜数,更难得是曹雪芹既没有孤立地写花卉,也没有孤立地写人物,很多地方花是人的影子,人是花的代身,花与人,常常是浑为一体的。

图片

  贾巧姐,为金陵十二钗之一,荣国府王熙凤与贾琏之女。

  列入金陵十二钗的贾巧姐由于年纪细小,性格尚未形成,所以在书中处于陪衬地位。贾巧姐娇贵多病,生在七月初七,所以刘姥姥给她取名为“巧姐”。

图片

  “这个正好,就叫他是巧哥儿。这叫做‘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姑奶奶定要依我这名字,他必长命百岁。日后大了,各人成家立业,或一时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难成祥,逢凶化吉,却从这‘巧’字上来。”

  王熙凤亦送了许多东西给刘姥姥,书中借用平儿的话:

  “这是昨日你要的青纱一匹,奶奶另外送你一个实地子月白纱作里子。这是两个茧绸,作袄儿裙子都好。这包袱里是两匹绸子,年下做件衣裳穿。这是一盒子各样内造点心,也有你吃过的,也有你没吃过的,拿去摆碟子请客,比你们买的强些。这两条口袋是你昨日装瓜果子来的,如今这一个里头装了两斗御田粳米,熬粥是难得的;这一条里头是园子里果子和各样干果子。这一包是八两银子。这都是我们奶奶的。这两包,每包里头五十两,共是一百两,是太太给的,叫你拿去或者作个小本买卖,或者置几亩地,以后再别求亲靠友的。”说着又悄悄笑道:“这两件袄儿和两条裙子,还有四块包头,一包绒线,可是我送姥姥的。衣裳虽是旧的,我也没大狠穿,你要弃嫌我就不敢说了。”

图片

  平儿

  也正因这种善待,使得贾府败落后,刘姥姥一家救了巧姐。

  不论是平儿的话语,还是刘姥姥的相救,在《红楼梦》中,我们能感受到小人物心中的善意。

图片
图片

  最终,贾巧姐从一个出身于公侯之门的千金,变成了一个在“荒村野店”里“纺绩”的劳动妇女。与前半部十二钗所过的那种吟风弄月的生活相反,巧姐走上了一条全新的自食其力的生活道路。于是,刘姥姥为巧姐取名所说的“遇难呈祥,逢凶化吉”得到了证验。她亦如牵牛花一般归于田园,离了富贵奢华亦是一种幸运。

  牵 牛 花

   茶 席 插 花

  贾巧姐代表花为牵牛花,此次活动便以牵牛花为材,教大家中式传统花艺——茶席插花。

图片

  茶席插花,以幽静、简朴、素雅、精致为原则,追求崇尚自然、朴实秀雅的风格。

  花不求繁多,追求线条、构图的美与变化。大家认真地听着老师讲解,看着那简单的花草慢慢在花器中——生长绽放。

图片

  大家在自己的理解中,开始插制手中的作品。细嫩的兰草各有姿态,娇艳的牵牛花也在大家的创作中别有韵味。

图片
图片

  作品赏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