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绿阴春日佳,书堂傍修竹 ——姜立纲《绿阴书堂图》赏析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11-26 02:42:00

  《绿阴书堂图》全图(右)与局部(左)

  禾木

  11月12日,温州日报艺术版刊登笔者的《回首九峰天际碧——姜立纲<春湖渔隐图>赏析》,今再续以此篇。

  2021年12月,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举行“艺林藻鉴”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第1567号拍品即是姜立纲的《绿阴书堂图》,估价8万元-12万元,该专场拍卖会于12月4日上午9时30分开始,姜立纲的《绿阴书堂图》自11时55分开拍,至12时03分结束,经过8分钟时间三十多轮踊跃竞拍,升至54万元落槌,成交价62.1万元,超过估价七倍。

  《绿阴书堂图》,水墨纸本,立轴,纵62.5公分,横34公分,约2平尺。题识:“绿阴春日佳,书堂傍修竹。斯处无尘喧,遥情寄岩谷。”落款:“成化壬寅初夏永嘉姜立纲写。”钤印:立纲(白文)、太常卿(朱文)。画幅左下角钤鉴藏印:袁子成(白文)。

  此画近景山石上生长着二棵大树,梧桐和椿树主干高大,枝叶茂盛,树下点缀兰草荆棘,绿阴掩映中三间茆屋窗明几净,即姜公之书堂也,堂屋大门敞开,四围板壁窗格整齐,树影中依稀连着后院,书堂之右有修竹相傍,院落整洁雅静,无尘喧纷扰,景致清幽,仿佛远在深山崖谷之中。画面构图整齐,线条凝练,用笔沉着,皴擦自然,淡墨渲染,浓墨点苔。慈溪收藏家黄柏林曾鉴评,是画具有典型的明朝文人画风格。

  画上端还有王文治题诗堂:“逸少快晴曾作帖,司空赏雨更评诗。檐前几个新梧叶,留取三更独坐时。”落款:“姜太常素以书名,未见其画。庚戌小春偶于蓉城仙馆获覩此幅,用笔沉着,宛如其书,因为题识。文治。”钤印:梦楼(朱文)。诗堂纵22公分,横34公分。

  王文治(1730-1802),字禹卿,号梦楼,室名柿叶山房,江苏镇江人,清代书法家、诗人,二十多岁即已名动京城。乾隆二十五年探花,官翰林,乾隆二十九年出任云南临安府知府。后罢归,自此无意仕进。不到五十岁,即潜心佛学。曾掌教杭州崇文书院。工书法,以风韵胜,得董其昌神髓,喜用淡墨,以表现潇疏秀逸之神韵,时称“淡墨探花”“淡墨翰林”,与翁方纲、刘墉、梁同书并称“翁刘梁王”四大家,有《梦楼诗集》《快雨堂题跋》传世。

  绿阴书堂图纪年明确,作于成化壬寅(1482)初夏,时姜公38岁。三百多年后的庚戌小春(1790),年届花甲的“淡墨探花”王文治在蓉城仙馆鉴赏了这幅画,并题诗赞赏姜公之书法诗文。王文治所题诗书两妙,画意引发诗意,诗意紧贴画题。这说明流传中已经有佐证,王文治断定是画乃姜公之真迹。

  绿阴书堂图的落款字体,与收藏在台北故宫的伯颜不花《古壑云松图》上的姜公题跋之字体风格接近,所钤印章二枚“立纲(白文)、太常卿(朱文)”亦相同,可参考陈佐编著的《姜立纲书法集》。

编辑:陈亚彰|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