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卫城读书会—共读金乡和《金乡》
来源:来源:2022-11-16 09:35:41

  一城古韵如诗如画    百年抗倭是史是歌

  金乡,古老又神秘,美丽又稀奇,古称瀛洲,魏晋时期设“金舟乡”。明洪武二十年信国公汤和奉旨筑城置卫抗击倭寇,改称“金乡卫”,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底蕴的千年古镇和630多年历史、硕果仅存的镇级抗倭卫城,是省历史文化名镇、省东海文化明珠镇、省文化强镇、 省文明城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乡》

       第11期的主旨分享人李玉信老师是省文化示范户、温州市工业与服务业名师名家、温州市身边的阅读榜样,近年一直致力乡土文化的推广。2022年11月10日晚上,李玉信老师和一群热爱金乡和阅读的读者在卫城文化客厅开展共读“金乡与《金乡》”的读书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

  读书小结

  读书会的上半场,李老师梳理了金乡发展的历史脉络和金乡卫建城史。金乡有很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遗存,保护并传承金乡历史文化资源对于正在进行的金乡古城恢复和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申报有积极的意义。

图片
图片

  卫城读书会

  下半场,李老师分享了苍南籍著名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哲贵写的长篇非虚构作品《金乡》。该作品以温州苍南县金乡镇为原型,以经济的视角,从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进行考察和挖掘,以人物为主线,通过各个人物在历史风云下的命运跌宕,反映金乡古镇在时代变迁之中的白天与黑夜,成功与失败,欢笑与眼泪,妥协与坚守,表现金乡人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性格特点和精神风貌。分享人李老师从发展的角度去剖析金乡,从文本到现实,让参加读者无论对《金乡》作品,还是金乡镇风土人情、历史积淀都有了更深的感悟。

  卫城读书会

图片
图片

  一个多小时的读书会,在《金乡》当中回望与反思金乡的人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在梳理金乡未来的可能性。

图片
图片

  卫城读书

  书友心得

  昨天晚上七点,卫城文化客厅第11期读书会如期举行,共读哲贵金乡,其实每一个作家与脚下的土地,都会有剪不断理还乱的一种内在的联系。不管承认与否,一个人的生养之地,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看待世界的角度、宽度和高度,主分享李玉信老师作为金乡人,从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去剖析金乡,很多的观点真的是非常正向积极,也让现场的金乡人理解了一点金乡。金乡是座有故事的千年古城,金乡人敢闯敢拼,也喜欢离乡创业,但一个金乡人哪怕走得再远,金乡于他,便是他身体和灵魂深处的烙印。一个金乡人,该认清这块烙印,尽可能地拓宽自己。李老师说金乡即将迎来“千年古城”的复兴机会,不管成功与否都是金乡最好的展示机会,我们以金乡为样本,托起现代金乡的文脉,哲贵老师说,金乡让我们认识世界之大和世界之小,保金乡,护金乡,爱金乡,说金乡,也是每一个金乡人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想这也是卫城文化客厅存在的意义,也是李玉信老师运营的初心,因为我们骨子里都是金乡人!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