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曾家快:赓续匠心巨制 共谱廊桥新梦
来源:泰顺统战来源:2022-10-20 08:56:00
图片
图片

  人物名片

  曾家快,泰顺泗溪人,曾家快廊桥工作室负责人、泰顺县新乡贤参事会理事。2013年评为浙江省“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获温州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市首席技师荣誉。2017年获泰顺廊桥灾后修复保护工程先进个人,2018年获温州工匠、温州市十大青年工匠称号。

  温州泰顺,浙南隐避在山水之间的一方秘境,水秀山明,廊桥古韵,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万千游客来到泰顺,只为一探究竟廊桥历史风光感受别样的人文情怀,而对于泰顺人来说,廊桥是乡景,廊桥是乡愁,寄托着说不清道不尽的乡情乡恋。如何守护廊桥,传承文化,续写廊桥新梦,是青年工匠曾家快正全力以赴的事情。

图片

  走遍古廊桥 踏上“寻梦”之旅

  从小在木头堆里打滚的曾家快木工技术纯熟,18岁正式入行没多久便成为了泗溪数一数二的大木匠。但是,出身木匠世家的他起初并不想成为木匠,直到2002年,目睹当地建造廊桥的工匠越来越少现状,忧虑廊桥传统技艺会断层丢失,有志续写廊桥遗梦的他毫不犹豫担起了传承廊桥建造工艺的重担。

  靠着双腿走遍泰顺几近所有古廊桥,测量出包括桥长、桥高、主梁,甚至每一块主要木构件的厚度在内的各项数据。不舍昼夜将收集的数据一一整理,绘制成图纸,几经敲打磋磨慢慢做成了模型,满手的老茧终铸大家。他用匠心守护廊桥建造工艺之美,二十年如一日地当好廊桥“安全卫士”,协助泗溪奏响廊桥文化品牌华章。

图片

  精益再求精  承袭“工匠精神”

  “能用斧头剥鸡蛋,才能手工造廊桥。”在曾家快看来,廊桥看似庞大,在诸多木梁中找不出一根虚设的木料,实则每根都有它的作用。为了提高技艺,他不断和木头较量,坚持不懈每天早晚用斧头剥鸡蛋,用为难自己的方法锤炼自己力度与专注力,吃得苦中苦,终在榫卯结构营造技艺方面巧夺天工。每当游客和廊桥工艺能人的来访交流,曾家快分享自己精益求精的廊桥营造技术,他以一人之技艺传承助推泗溪文化之共荣,让廊桥美名成为泗溪的金名片 。

图片

  吃苦又耐劳 续写千年乡愁

  一座廊桥从设计、建模、测试抗压到运输、编梁再到正式完工需要一年的时间,其中的艰苦难以言喻,何况曾家快还是一个工程的指挥。但对于他而言,比建桥难度更大的是修复一座老廊桥。2016年,建于清咸丰七年(1857年)的文兴桥被洪水冲毁,这座廊桥独特的倾斜结构给修复增加了不少难度。曾家快废寝忘食翻阅以前做的测量和记录工作,和其他工匠不舍昼夜研究修复细节和方法,每天在工作室和现场来回奔波,最终完成修复工作,续写匠心传承。

  凭借心中对廊桥的执着与热情,这些年,曾家快一共建造了大大小小14座木拱廊桥,修复5座木拱廊桥。“建桥的时候每个环节我都亲力亲为,不然怎么当传承人!”曾家快自豪地说道。他的奋进精神让同行业的其他匠人们深受鼓舞,激发他们钻研技艺提升的热情。

图片

  实践中突破,非遗“走出门”

  2019年2月23日,“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了“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这是台湾地区目前唯一的木拱廊桥,也是温州在泰顺以外建设的第一座木拱廊桥。这标志着浙台文化交流“新地标”落成开放,也成为跨越海峡沟通两岸的又一桥。“我有信心,我们建造的这座廊桥,至少可以完整存在两百年。”曾家快笑着说,“希望它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之桥、友谊之桥、乡亲乡情乡愁之桥。”

图片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廊桥交通功能弱化,如何将廊桥建造技术传承下去,是目前曾家快最头疼的事情。他说:“我喜欢廊桥的每一个部位,修桥是件可以做一辈子的事。如果真做不动了,我就开一家廊桥博物馆,收藏和展示自己制作的这些模型”。

  在曾家快看来,如果廊桥营造这门技艺暂时无人承袭,至少模型可供后人参考、借鉴,有朝一日或许还能有恢复的希望。他说在真正退休之前,他都将继续建造廊桥,让泰顺人的乡愁有可以栖息的一方天地,为乡邻、为后代续写廊桥新梦。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