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传承
温州文学百年风华恰回眸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2-10-16 10:57:00

  莫洛(左)、唐湜(右)与金江(中)在一起

  郑振铎与妻子高君箴

  20 世纪 90 年代,昔日的学生赵瑞蕻(右)、杨苡(左)在恩师沈从文北京寓所

  编者按:雁山云影昭昭,瓯海潮踪溶溶。日前,由温州知名作家、温州市文联秘书长曹凌云先生主编的新书《温州作家记忆》正式出版。《温州作家记忆》系温州市文联与中国作家网、《温州日报》联合举办“温州作家记忆”“温州文学记忆”征文活动的作品汇编本。

  在温州作家群中,一批势头强劲的中坚力量活跃在中国文坛。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作家,他们以清醒的文学自觉和自我的个性追求,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一批70后、80后温州作家,借助国际视野与文化交融,创造出不少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作家。近20年,随着中国网络文学的崛起,温州成为网络文学创作活跃的城市,呈现了“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翻开《温州作家记忆》,走进温州文学的百年风华。

  晚报记者 戴卓蕾

  书目简介 

    《温州作家记忆》VS《温州文学记忆》

  2020年,温州市文联为了全面回顾和总结100年来温州文学的发展历程,重新擦亮和深入挖掘温籍作家的文学经典,首先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现当代温籍作家进行收集、梳理,发动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忆往事、说文学、谈创作。

  本书分上下篇,分别为《温州作家记忆》和《温州文学记忆》,对近年来温州文学界的沿革、历史、杰出人物、重要事件等进行系统性的梳理,旨在全面回顾和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温州市在文学创作上的成就,进一步展示和宣传好温州作家群整体形象,切实推进温州文学再创辉煌,充分体现温州地域文化、人文情怀及家国情感,是一本可读性比较强的汇编图书。

  上篇《温州作家记忆》,主要是谈作家、忆往事、说创作,重点书写近百年来温州作家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故事、经历、成就等。下篇《温州文学记忆》,是以小见大,书写新中国温州文学发展历程中发生的值得记忆和书写的事件和现象。

  《温州作家记忆》一书的编辑与出版,只是对一百年来温州文学的发展历程进行收集与梳理的开始。

  对话主编

      温州人一边数钱,一边写作,这就是“温州的文学现象”

  记者:您作为主编,参与编辑《温州作家记忆》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故事?

  曹凌云:编辑《温州作家记忆》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温籍作家太厉害了。中国文学界有这样一个说法: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浙江籍作家占据半壁江山,如鲁迅、茅盾等,其中,温州籍作家也有相当高的地位,如著名作家郑振铎、著名词学家夏承焘、著名戏曲史论家王季思、著名九叶诗人唐湜、著名散文家琦君、著名散文诗名家莫洛、著名短篇小说家林斤澜、著名寓言作家金江等,他们的著作在中国文坛都占有一席之地。

  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有文友说女作家苏雪林也可算温籍作家。我听后太开心了,苏雪林一生写出60多部作品,是一位博学而笃志的作家、学者,如果算温籍作家,那么,温籍现代作家的星空中,又多了一颗耀眼的星星。但通过我的走访与阅读,苏雪林祖籍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原太平县),虽然出生于温州瑞安,但五六岁就离开了温州,尽管她与温州有缘,但我认为把她列入温籍作家太过勉强,最后没有列入。

  记者:您作为温州作家,认为温州作家这一群体的特征是什么?温州对您来说,会有哪些特殊的情感,并且成为你的文学创作灵感?

  曹凌云:当前,温州有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作家,比如张翎、陈河、钟求是、蒋胜男等,有的还扎根温州,有的去了外地。以前有人认为温州经济发达,“数钱的手不会写作”,但事实是温州人一边数钱,一边写作,这就是“温州的文学现象”,也是当代温州作家群体的特征。

  温州是我的家乡,我生长的地方,它赋予我充沛的生活资源,成为我文学创作的母体。这些年来,我不断地用心灵叩击母体的大门,创作了长篇纪实散文《舅舅的半世纪》《走读瓯江》和《海上温州》等。《舅舅的半世纪》通过讲述“舅舅”的生命境遇反映温州楠溪江流域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走读瓯江》是以文化走读形式系统记录温州瓯江流域人文地理的专著,均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海上温州》是用文学语言讲述海洋文明的开放性、外向性、多元性和兼容性的特征,以新的高质量创新,推动温州地域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这些写作,对我来说是多么有意义的工作。

  记者:近二十年,温州成为网络文学创作活跃的城市。网络文学还引向其他行业,在新的领域产生影响力,呈现了“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请问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曹凌云:近二十年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崛起,给新一代温州作家提供了极佳的创作机遇,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他们纷纷创作出内容丰富、题材广泛、风格新颖的作品,渐渐在网文圈广受好评,如蒋胜男的《芈月传》《燕云台》、善水的《宅妖记》《书灵记》、侧侧轻寒的《簪中录》《北落师门》、那那的《当家主母》《何处金屋可藏娇》、陈酿的《旷世烟火》《传国工匠》等,引领网文阅读的风潮,网络人气爆棚。

  温州网络作家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不做“宅男”“宅女”,而是主动与读者、网站、IP改编方等多方面进行沟通,积极参与免费引流、布局IP、激活关联、打通影视,把网络文学引向新的发展,产生跨领域的影响力。这种现象是温州网络作家的特点,值得提倡和研究。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是温州文化成就中了不起的文化现象。我们期待年轻的温州网络作家再创佳绩,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记者:你对现在年轻人阅读文学作品有什么建议吗?还有对温州新一代青年作家有什么期待?

  曹凌云:阅读经典、深入思考、甘于寂寞,是我的读书经验,可与年轻人共勉。阅读经典可以让我们不断汲取营养、提高素质,增厚自己成长的土壤;深入思考可以避免拾人牙慧、人云亦云,培养我们可贵的独立思考精神;甘于寂寞,可以让自己摆脱诱惑、贪图名利,不进入那些攀龙附凤的场所。

  希望新一代青年作家不要只满足于创作上的自娱自乐,要探讨如何以文学创作的丰硕成果回答好时代之问。温州作家以温州独特的地理空间、瓯越文化的资源优势、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遍布全球的世界温州人网络条件,携手推动文学健康发展和文学IP全产业链转化,为温州文化高地建设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编名片

  曹凌云,温州人。现为温州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温州文学》季刊主编。出版有个人散文集《纸上心情》《心灵说话》《乡尘》和长篇纪实散文《舅舅的半世纪》《走读瓯江》等。主编有各类文集《明人明事》《雁山瓯水》《一叶的怀念》等。

编辑: 沈睿|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