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看点
最是书香能致远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10-07 08:34:01

  陈赛宽

  近日,乐清业余作家张成信创作的乡土小说《春风梦》获国家电影局同意拍摄故事影片,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原团长臧金生担纲的《春风梦》电影摄制组在乐清进行实地拍摄。

  在“中国电器之都”柳市镇东风工业区,笔者对作者张成信进行了专访。行事快捷的张成信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作为浙江团结电器有限公司和浙江团结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当家人”,张成信表示“办企业是正事,创作只能利用业余时间”,但他经商创作两不误,双丰收,还兼电影《春风梦》出品人、编剧、制片人于一身。

  (一)

  时间回到那个“史无前例的岁月”。

  1969年6月,年仅20岁的张成信抱着“保家卫国”的信念,经过组织推荐后,远离家乡,投身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在巴彦淖尔盟“屯垦戍边”,一干就是9年多,其身份由普通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变为兵团某师团连班长、文书。他的文化水平因此由原有的初中很快提升到相当于高中水准,并且养成了动笔动脑的好习惯,受到赞赏肯定。

  1979年,改革春风吹拂神州大地。东海之滨、乐清湾畔的柳市镇个体私营似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张成信也按捺不住要加入这一行列。他先后经历了摆柜台、搞销售、抓生产、办企业。1985年5月,柳市电器总厂组建。张成信认定,机会来了。1981年,张成信开始搞互感器生产,1986年取得国家核发的首批互感器生产许可证,迄今企业正常生产已有30多个年头。和柳市其他企业一样,团结电器原来生产条件简陋,技术力量单薄,通过持续不断抓质量、抓品牌,如今已成为柳市同类行业中的佼佼者。

  (二)

  柳市作为“温州模式”发祥地之一,由昔日的“假冒伪劣孳生”而蝶变为今日“中国电器之都”,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器产销基地和国家级电气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与广大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分不开。尤其是正泰、德力西两大电器巨头及其当家人领航前行。

  在入伍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之前,张成信曾拜师从事油漆手艺,在柳市当地和福建浦城以此维持生计。支边回来后,他又在地方企业做工。此后,他亲历了“八大王事件”,亲历了“打假治劣”,亲历了柳市电器大集团组建。

  为记录柳市电器“破”“立”的时代轨迹,张成信设想用文字刻录这一历史。2007年,他萌发了这一念头。万事开头难,好在张成信有了兵团近十年艰苦奋斗的体验,广袤无垠的辽阔草原给了他无穷的想象空间。他每天总是利用早上和晚上两个时间段,一边构思,一边写稿,每天平均有2页手写稿出炉,第二天便交打字员打字成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00多个人物、八九个婚姻爱情故事、四个梦境……通过四年多积淀,38万字的小说终于完成。为增强可读性,他还专门邀请当地一美术工作者,为相关章节配上了精美插图23幅。在朋友的推荐下,2012年12月,这部题为《春风梦》的小说交于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

  (三)

  “这里就是春风镇,一个中国南方很普通和古老的镇子。因为这里桃红柳绿,四季如春,春风和煦,气候宜人,所以起名叫春风镇”“电器市场通千秋,房产市场高楼修,服装市场穿天下,皮鞋市场行五洲”“春风模式是商界成功的法宝,它不仅适用于电器行业、服装行业、皮鞋行业,也适用于我们的房地产行业。我们的成功,是春风模式的成功,是温州模式的成功”……

  作为“温州模式”的创造者和实践者之一,《春风梦》小说中的许多情节都是张成信亲自经历、亲眼所见、亲身感受,身在其中,故为“自我之书”,加上浓重乡土气息、地方色彩和平淡质朴的笔调,故事性强,情节设计巧妙,既有生活积累,又有文学积累,既有艺术价值,又有文学价值。小说用历史眼光展现人物群像,很受读者欢迎。图书寄送中央有关部门后,有关领导对张成信立足岗位、奉献社会,为实现中国梦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3000册图书出版后,他“半卖半送”,所剩无几。

  在出版之后,他又想将他的作品搬上银幕。电影《春风梦》以同名小说为蓝本,描写春风镇(柳市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付出的艰辛和收获,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柳市人民敢为天下先,创立中国最大的高低压电器产业集群镇的故事,揭示改变中国格局的“温州模式”与乐清柳市的深厚渊源,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有力的楷模和信心。“春风梦”即“柳市梦”,也是“中国梦”。该片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许峰任总导演,摄制完成并审查通过后,将在相关电视台、院线和互联网放映。

  如今,张成信还加入了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学专业委员会,并成为当代乡土文学大师刘绍棠文学研究会的会员,俨然是一名扎根乡土的作家。

编辑: 沈睿|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