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传承
温州非遗“三术”融合再出新成果 大幅屏纸版画首次面世
来源:温州瓯海区融媒体中心来源:2022-09-13 10:36:06

  近日,温州历史上第一张运用手工屏纸配剂古方试制大型张(48×78cm)手工屏纸版画《四连碓》在瓯海泽雅成功面世,这标志着非遗“三术”(纸马、活字印刷、屏纸)融为一体的新一代温州屏纸版画实现重大突破,对于温州屏纸版画未来传承遗存发展起到更大的积极推进作用。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古代四大发明称雄世界,而其中两大发明在温州至今存在——瑞安东源活字印刷术(纸马雕版印刷术)、瓯海泽雅屏纸造纸术,成为中国民俗文化的奇葩。泽雅的屏纸造纸术元末时期由福建传入,原为家庭卫生、包装、引火及民间祭祀焚烧之用。其工艺、技术、动力及生产工序与《晋书》“造作水轮”“水激轮转”“一起一落舂之”“连机碓也”等记载基本一致,传承千年,是中国目前保留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之一。当年的屏纸造纸术遍及瑞安湖岭、芳庄和鹿城藤桥及青田一带,因此统称为“纸山”。其中木活字印刷、纸马雕版、屏纸造纸技艺具有浓厚的历史渊源,是独具风格的民俗文化艺术。尤其在明代,随着福建“南游神话故事”传入浙南后,三者紧密存在,并形成中国现代民俗版画体系中的一种特殊类型:屏纸版画。进入二十一世纪,“三术”重放异彩,跻身国家和省级“非遗”行列。

  2018年5月,区域文化研究者周荣光等将目光瞄准温州屏纸版画研究,认为它作为瓯文化存在物,源远流长,历史深远,文化悠久,下至现代版画,大胆设想提出温州“三术”联姻,有“十同”的基础结合点:同源、同流、同艺、同伴、同类、同韵、同道、同需、同求、同命运。因此,“三术”联姻之路可行。几经努力,瓯海、瑞安两地组成研发小组攻克难关,终于成功印制出非遗“三术”融合一体的新一代屏纸版画:刀法刚性雄健,线条明快粗犷,构图黑白满框,意境天马行空,风格粗糙豪放,具有古朴野韵,粗犷、淳朴、原始,其纸质不退色、不变色、不晕色,吸墨深透,黑白分明,不含污、不虫蛀、不霉变,品相如初,经久收藏,古色古香。有业内人士评语:一幅屏纸版画入室,满屋古韵文化氛围。

  然而,由于古法造纸是最大程度保留泽雅屏纸原始手工的技艺,生产出的屏纸在纸质和产量上,都无法与现代造纸生产线相提并论。因此,几十年来曾纳入国家统购统销计划的泽雅屏纸已逐渐成为几分钱一张的焚化冥纸,且纸张本身所蕴含的历史文化韵味难以得到开发利用。尤为长期以来,受各种文化影响,纸马印品上出现的大多是民间祈福禳灾、趋吉避凶的祭祀之物,或是代替“活人活畜”的古代祭祀活动中焚化的神像纸,后来发展成为中国民俗版画体系中的特殊类型,专用于民间的信仰活动和礼俗仪典。作为民俗风物,纸马也融入民间生活,成为民间祈禳心理寄托;作为民艺物品,版画又展露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淳厚的民族风格。尤为儿童画,是中国传统画作题材中人们喜闻乐见的画类,有很多表现形式,如《五子登科》《童子滚龙》《童子喜乐》《童子生财》等,此外,《喜相逢》也是人们喜爱的一种,意为相逢见喜。又如鸳鸯类,雌雄异色,出双入对,人们常用鸳鸯来比喻男女之间爱情象征,因此许多文人墨客以它为题材创作不少人类爱情伴侣的故事与画作,如《鸳鸯贵子》《鸳鸯姻缘》。

  纸山生产的屏纸作为历史上城乡生活用纸,因用途、工艺等限制,一般卫生纸纸张只有18×22cm,最少的只有巴掌大,用于冥纸,而极少量的纸张也只有如21×21cm、21×33cm等多种规格,不能适应屏纸版画发展需要。

  今年,由周荣光、王晖等研究工作者提出设想,和温州大学版画专业师生合作,进行“温州屏纸版画”研学课题创作,用手工屏纸配剂古方试制大型张48×78cm手工屏纸成功,同时创作设计一批新题材屏纸版画。他们将在新的成果基础上继续研究,创作新品,以南戏、秦汉瓦当、画像石画像砖、纸马版画等为素材,创作了一批屏纸版画作品大型张系列迎接二十大。据悉,首幅《四连碓》大型张屏纸版画作品将赠送给瓯海区博物馆。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