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陶山文化驿站丨回顾】火山爆发!小实验玩转大科学
来源:文化驿站来源:2022-08-19 03:34:01
图片
图片

  小实验玩转大科学

图片

  每个人在幼年的时候都是科学家

  因为每个孩子都和科学家一样

  对自然界的奇观满怀好奇和敬畏

  ——卡尔·萨恩

  火山爆发是一种危险又瑰丽的大自然现象,猛烈的火山爆发会吞噬、摧毁大片土地,把生命、财产烧为灰烬。火山喷发出来的火山灰却是珍贵而肥沃的天然肥料,火山地区也往往因为奇特的景象成为旅游胜地,火山的形成涉及一系列物理化学过程,更是隐藏着许许多多神奇的奥秘……

图片

  2022年8月14日9:00,陶山文化驿站在花园商贸城电商培训中心举行了“缤纷少年,火样年华”系列活动之火山爆发科学小实验,让孩子化身“小小科学家”,体验火山爆发小实验,打开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大门,感受科学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老师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火山的分布和分类、火山爆发的科学原理以及火山爆发的影响等科学知识,孩子们一个个听得聚精会神。随后,老师开始示范火山爆发小实验的制作,先在杯中倒入足量油,再小心倒入提前准备好的红色溶液。

  奇迹出现了,快看!油中红色溶质不断翻滚,就好像滚烫的“岩浆”在“火山口”流淌涌动……

  孩子们被小实验所呈现的神奇有趣的科学现象所吸引,纷纷惊呼“太好玩了”“太神奇了”!也许孩子们对这些原理有些似懂非懂,不过相信这奇妙的现象会让他们终生难忘。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志愿者将材料发放到孩子们手中,老师给孩子们详细地讲解本次小实验内容和操作步骤。大家争先恐后地开始操作和体验,气氛非常热烈,老师也在现场为孩子进行指导和问题解答。

  很快,在一个个盛着“喷发火山”的小杯子中,孩子充分体会到了科学与创造的奇妙和乐趣,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童年是孩子最珍贵的启蒙阶段,孩子会对很多未知的东西都充满兴趣和探究的渴望,如果将这种探究的渴望转化为实践的动力,那将是孩子最大的幸福。

  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儿童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意识,弘扬了科学精神,得到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和孩子们的喜爱。接下来,陶山文化驿站将继续拓宽思路,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科学活动,不断充实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陪伴孩子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