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瓯越地理
还记得九山湖畔地“八角亭”吗?这里是瓯海公学唯一存世的建筑
来源:i鹿城来源:2022-08-17 10:52:42

  在温州市区九山湖畔温州四中大门对面,有一座西式小洋房,走过的人常会被它典雅的中西合璧风格所吸引。

  这里是瓯海公学图书馆旧址,温州人俗称“八角亭”,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浙南最早的民办全日制中学——瓯海公学现存的唯一建筑物。

  瓯海公学走出了不少名人:上世纪20到40年代,“一代词宗”夏承焘、“一代曲宗”王季思等大家,都曾执教于瓯海公学;著名报人赵超构、作家叶永烈、红学家林冠夫、中科院院士张超然、灰学理论创始人孙万鹏等都曾在此求学……

  瓯海公学创始人,是温州乡贤谷寅侯先生。他不但是瓯海公学的首任校长,而且在上世纪20年代至70年代,先后4次近34年出任这所学校的校长。1942年,瓯海公学改名为瓯海中学,1956年更名为温州市第四中学。

  风风雨雨,起起落落,谷寅侯先生百折不挠,四任校长。为筹集教育经费,为提高教育质量,他呕心沥血,夙夜忧叹,艰辛地跋涉在温州四中的兴衰之路上。

  八角亭楼上就是谷寅侯先生的办公室,现在这里还陈列着他当年用过的办公桌和他置办的校钟。据说,晚年谷老先生也居住在八角亭。

  睹物思人,遗物让人们穿越时空,近距离地感触先贤的优秀风范。

  八角亭的楼下,有当年瓯海公学的美术教室,中国版画新兴运动的领军人物、著名版画家、革命先烈林夫曾在这里写生作画。

  1929年,出身苍南的林夫考入瓯海公学,在校期间,林夫与爱国学生结社创作,除上课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美术创作上。

  1930年暑期,学校组织“动荡文艺社”,创办《瓯海中学》校刊,林夫负责校刊的美术编辑工作。“九一八”事变,林夫带领“动荡文艺社”的同学,用手中的刻刀、画笔创作了大量以抗日救国为主题的漫画、版画,发表在校刊和浙瓯日报上。这些作品像一把把匕首,直刺敌人心脏,像一支支号角激发着民众的爱国热情。

  八角亭成为当年爱国文艺青年的战斗营垒。

  从八角亭走出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驱者还有张明曹、葛克俭、郑毓英等人。他们凭着一腔青春热血,一股对艺术追求的热情,以刻刀、画笔为武器,为民族解放事业助威呐喊,他们的作品成为中国版画发展史上鲜亮的一页,他们的成就链接成温州版画发展继往开来的辉煌。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