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原创文化
冬瓜屿,一个只有灯塔值守的无人岛
来源:老王的诗和远方来源:2022-08-06 11:55:00
图片

   

   冬瓜屿是一个归属于浙江省瑞安市管辖的小岛。浙南瑞安市东边的东海上,分布着130座小岛,它们被划分为北麂列岛(77个小岛)和大北列岛(53个小岛),冬瓜屿属于大北列岛。原先,北麂列岛被称为北麂乡,大北列岛称为北龙乡,2011年,这两个乡一起并入瑞安市的东山街道,后来考虑到诸多因素,2016年1月,又重新恢复北麂乡。当然冬瓜屿现在还是归东山街道管辖这个面积只有0.27平方公里的冬瓜屿,在2019年之前,还是一个浙江省最小的行政村。在历史上最鼎盛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岛上人数最多时达到数千人,其中100多本地村民,其余的都是来自周边洞头、乐清、平阳等地上岛打渔谋生的人,场面蔚为壮观。

图片
图片

  小岛在东海上,位于瑞安市的北龙山岛和北麂岛之间。从温州市区或瑞安到冬瓜屿,没有专门的航线,如果从瑞安出发,要先乘坐交通船到北龙山岛,再坐渔民的小船,约40分钟才能上岛。这一次,因为在北麂岛参加一个活动,于是在北麂灯塔主任老杜的安排下,我和老丁乘坐小船前往冬瓜屿一探究竟。

   这是阳历7月初的一个下午,我们坐小渔船前往冬瓜屿。小船只有一个小驾驶室,没有其他座位了,我们穿起救生衣,在驾驶室后,平坐在船舱里,眼前便是半米多高的船后尾,望出去便是船尾卷起的翻滚浪花,海风呼啦啦地吹过来,显得肆无忌惮放浪不羁!小渔船开足马力,只见小船在浪尖上颠簸,上下左右不停地大幅度摇晃。船外的浪花一簇簇地卷向船里,向我们的身体扑来。不一会儿,我靠外侧的裤子就已经湿透了。

   小船乘风破浪,相继穿过大明甫、水桶暗礁和小虎头屿,一路惊心动魄,这时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小时,行程也完成了一半,不远处,一大一小像冬瓜一样的小岛映入眼帘,难怪小岛的名字叫冬瓜屿,前几天我在查地图时,从高空俯瞰冬瓜屿,我怎么看都不像冬瓜啊,形状倒像是一只小狗,心里一直纳闷。今天终于找到答案了。一大一小的岛,便是冬瓜屿和小冬瓜屿两个岛,旁边还有一块礁,地图上表明叫冬瓜藤。原来岛的名字也这样有趣,当然,地名也会出现重名的情况,与浙南温州苍南县毗邻的福建省福鼎市,也有一个叫冬瓜屿的无人岛。

图片

  一大一小的冬瓜屿,大的叫冬瓜屿,小的叫小冬瓜屿。有点像冬瓜。右侧远处隐隐约约的礁石,叫冬瓜藤。

  下午3:05,小船航行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的小船终于在风浪翻腾中抵达冬瓜屿小码头,登上小岛,环顾四周空无一人,草木葱茏,阳光热烈。由于长期无人居住,这里原先的小路已经被茂盛的杂草占领了,丝毫看不出路的痕迹,但是老杜凭着记忆硬是在茂密高大的芦芒里趟出一条路来,丝毫不差地爬到了山腰的几幢旧房子前,他招招手说,这就是原先灯塔管理房,现在已经没有人居住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站在这几幢旧房子前细细端详,房子已经被风雨侵袭得十分陈旧了,充满着沧桑感。其中一幢房子显得与众不同,窗户有点欧式风格。老杜已经在这个房子前指了指,说这是英国人造的。

   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为了方便进入上海,遂在嵊泗列岛的花鸟山等海岛上修建灯塔,导航来往的军舰和运送鸦片的船只。借助灯塔的航标作用,西方人用枪炮打开闭关锁国的清政府大门。1876年,在列强的逼迫下,中英又签订了不平等的《烟台条约》,增开温州、芜湖、宜昌、北海四处为通商口岸。随着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英国人全面操纵清政府海关,在沿海、长江和对外开放口岸、航道开始设置航标,拉开了中国近代航标建设的序幕。1869年至1936年之间,英国人先后在中国4个海区新建了80多座灯塔,分为特级灯塔和一到六级的灯塔,为自己的军舰和商船导航,疯狂掠夺中国的财富。

图片

  建于1908年的灯塔管理房。

图片

  我们一边探看,一边拍摄,希望能够留下一些影像资料。

图片

  而冬瓜屿灯塔的修建,则是重点为开放温州为通商口岸而设立,1908年始建时塔身为圆柱形铁塔,塔高7.6米。灯塔周边原先建有比较完善的房屋,后经历了二战期间的日本鬼子和败退台湾的国民党军队的破坏,大部分已,现仅留一栋。另外还保留有防风墙、石阶等。解放后,由于温州一直处在对台斗争的前线,冬瓜屿灯塔的管理一直由海军负责,直到1983年,海军才将冬瓜屿灯塔移交温州航标处管辖。1984年航标部门对灯塔进行了重修,为白色方形钢筋混凝土结构,塔高13米,灯高79.3米,射程16海里。2005年又重新进行了第二次改建。如今,灯塔上的灯光设备已经已改用太阳能充电的自动照明设备,每当日落日出,灯就会自动亮起或熄灭。

图片

  从英国人修建的房子前望去,在最南端的小岛制高点上,矗立着一座灯塔,这座灯塔便是在最早英国人建造的灯塔旧址上兴建的,灯塔的几经变迁,也折射出祖国的荣辱兴衰,如今矗立着的灯塔,见证了祖国从弱小衰落走向繁荣强盛的曲折历程!

图片
图片

   此刻,我们爬上了灯塔最高处的瞭望台,纵目望去,四周海域均在眼底,蔚蓝色的大海一望无际,海中散落着三三两两的岛、屿、礁。冬瓜屿小岛呈南北走向的长条形北宽南窄,在北部东西两侧又形成了两个小海湾。但是小岛周边近水处都是礁石,没有看到沙滩,估计周边的海域水都很深。南北走向的山脊如一匹马的腰部,在腰脊的凹处,便坐落着航标灯塔的管理房,在小岛上,还散落着三三两两的已经废弃的民居。

     环顾小岛四周皆海,回旋空间实在局促,可以想象当年岛上的生活应该是非常“原始”的,没有水电、没有田,也没有像样的码头,村民生活枯燥,买米买日用生活用品都要去瑞安市区。

   那何以在鼎盛时期会有数千人逗留岛上?仔细了解,才知道冬瓜屿虽是海上孤岛,但地势较矮,海水形成回旋,各类海鲜经常成群结队游过,一网下去,鲳鱼、乌贼、螃蟹等等都有,品种繁多。渔民们在岛上就能对新捕获的海产品进行分拣加工,然后等待收购商上岛来收购,于是便形成一片繁荣的渔市。后来由于没有节制的滥捕,导致渔业资源的衰退,小岛的一时繁荣终归褪去,烟消云散。

图片
图片

  在灯塔上俯瞰。

图片

  近处的海面上,小冬瓜屿和冬瓜藤礁一左一右地躺着,相依相应。

   2019年4月,这个岛上最后驻留的46名村民推举出来的14名代表,全票通过了村规模调整方案,同意将冬瓜屿村并入北龙岛上的北龙村,从此这个总面积27万多平方米、约420亩山地的全省最小行政村落下帷幕,成为一段历史了。岛上的村民逐渐搬离了这个配套设施落后、发展空间太小的冬瓜屿。这个曾经热闹一时的小岛,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又归于沉寂,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人岛。

图片

  小岛上,还可以见到从前村民居住的石头小屋。

图片

  废弃的管理房与远处的灯塔,默默相伴,静静地回忆着过去的时光。

  行走在小岛上,海风吹过带来清凉的感觉,虽然在地面上感受不到风的强劲,但是升起无人机时,遥控屏上一直在警告上空有强风,提醒及时返航。环顾四周,蔚蓝色的海洋相拥相抱,一望无际的视野,让人的视线和胸襟都变得开阔。在这里欣赏海上日出日落,一定是很好的观赏点!或许是一个孤零零的小岛经不起台风的肆虐,岛上似乎没有看到乔木,只看到密密麻麻的的芦芒、杂草和一些灌木。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何况这里没有林呢。

  冬瓜屿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有礁盘,潮流大,一直来是海钓爱好者喜欢光顾的地方,据说这一带最多的鱼类是鲈鱼、黑鲷、虎头鱼、鳓鱼等等。大冬瓜屿岛,不管是涨潮还是退潮,四周都是钓点。小冬瓜屿则只有东北面拥有不错的钓点,冬瓜藤礁,一块块礁石宛如一捆冬瓜藤纠缠在一起,每一块礁石都是不错的钓点。

  看到曾经的民居慢慢变成断垣残壁,岛上的道路已经被淹没在茫茫草丛之中,这样一个秀美的小岛被遗弃在这茫茫大海里,渐渐荒芜,不免心生惋惜。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进步,相信将来制约小岛生活的水、电、交通、通讯网络等资源和设施问题,会得到更加有效的解决,而人们对生活的多元化追求,会不会凸显这个小岛的利用价值?比如能不能改造成为一个海钓基地,或者野营探险、休闲度假的基地?或者是灯塔值守志愿者活动的基地?我们一边走,一边在漫谈这个无人岛的开发利用。

图片

  走在无人岛上,我们看到,总有一些东西,会依恋于这个小岛,始终坚守在这一片默默无闻的土地上。比如这里的鸟类,比如航标灯。举目四顾,冬瓜屿灯塔矗立在小岛的南端,成为这个无人岛最醒目的标志。每到夜晚,都会亮起灯光,照射黑暗的夜空,闪烁着信号,为经过这里的船只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这使我想起那些默默工作在海岛的航标人,他们甘于寂寞,追风逐浪,巡查在海岛之间,守护着灯塔,践行了“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灯塔精神!

图片

  来自北麂岛的北麂灯塔主任老杜,这个被评为“浙江好人”的劳动模范,上了冬瓜屿灯塔,便又开始检查设施是否正常运转,干起了“份外事”。他说这里平时会有人定期过来巡查检修的。

图片

  任何事,都是历史长河里的一缕云烟。

图片

  日出日落,阳光一直还在照耀着这个古老的建筑。

图片

  透过风中摇曳的芦芒,不远处的“冬瓜藤礁“静静地卧在海水里。

图片

  潮涨潮落,云舒云卷,小岛的时光在海风中静静流逝。

图片

  傲然矗立的灯塔,无惧风浪,在默默地守卫着这一方海域,为船只保驾护航。

  告别灯塔,我们循着原路返回。海岛是寂寥的,天空里,有一只老鹰在鸣叫着,仿佛抗议我们三个人擅自闯入它的领地。我想,任何事情都在不断变化,物极必反。冬瓜屿,虽然在历经了一时的热闹之后现在已经归于沉寂。但是沉寂不会是永久的。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这里又会变得人来人往,那或许是一种升华,也是一种进步,至于它以什么样的模样出现在人们面前,现在只能有各种各样的憧憬,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未来的冬瓜屿,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

  原标题:冬瓜屿,一个只有灯塔值守的无人岛

  作者:清风明月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