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一抹《霞光》,泪湿双眼|红色《霞光》再耀白鹿城
来源:浙江在线来源:2022-08-05 05:01:35

  浙江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温文 李翔翔 摄影 单晓叶)一出在温州舞台上上演、由温州人演绎,同时,讲述的也是温州人在革命年代参与革命并英勇牺牲的故事。诸多的温州元素融汇在一起,这出既惊心动魄,又缠绵悱恻的现代越剧《霞光》,让台下数百位观演的市民,既震撼又感动!

微信图片_20220805100651.jpg
微信图片_20220805100725.jpg

  8月3日晚,在首演基础上再次修改提升的红色题材现代越剧《霞光》,在温州东南剧院再次登台。

  据悉,《霞光》取材自真实的温州红色历史素材,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秘书、中央特科一科负责人、上海中央局秘书长李得钊(1905-1936,永嘉人),为保护转移中央文库而英勇牺牲的故事。该剧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讲述温州红色故事的现代越剧,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剧,也是一部为民惠民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剧。著名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卢昂是《霞光》的总导演,在总结这部戏的看点时,卢导表示“这是一部疯狂围剿与机制转移,血腥屠杀与舍命守护的具有谍战色彩的传奇越剧;也是一部一往情深、生死不渝、穿越黑暗、追逐光明的抒情越剧。”

微信图片_20220805100734.jpg

  早在今年1月,温州越剧院曾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推出相同题材的现代越剧《光明歌行》。《光明歌行》就是《霞光》的原始版本,5个月后的6月29日,《霞光》在温州大剧院首演,不仅弥补了《光明歌行》的不足,而且在结构立意上有了根本性的提升。而8月3日再次演出的《霞光》,在剧情处理和舞台呈现上,再次改版,“剧情更紧凑,演绎更动人”,成了不少二刷、三刷观众的最直观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805100824.jpg

  传统戏曲演出,观演人群普遍年龄层偏大。但是暑期演出的《霞光》,却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剧院方面介绍,约有近百位学龄阶段的孩子观看了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并且“几无中途离场”的情况。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四(五)班的蔡若卉小朋友,在观演结束后表示,“革命事业需要一代代的努力,孩子就是国家的希望,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需要担负起这个时代的责任,好好学习,报效国家”。而已经六年级的林力沛同学则表示,“这种霞光精神让我无比震撼,永远值得学习!”据了解,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不少班级的家长组织了以班级为单位的观演活动。该校一(1)班一位家长表示,虽然低年级的孩子在戏曲语言上看不懂,但是全程的字幕和舞台表演,还是吸引住了孩子,尤其是剧中几个感人的情节发生时,不少孩子深受感动。今后还要创造更多机会,让娃娃们深入接触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把文化的根脉扎深扎透。

微信图片_20220805100616.jpg

  温州市越剧院书记、院长、《霞光》剧中李得钊扮演者黄燕舞表示,除了剧中主人公的温州血脉之外,剧团还通过大量的人物背景学习和借鉴,融入温州童谣《叮叮当》(剧中多处台词出现“松台山上仙人井”)等大量温州元素,希望借着这样一出戏,让更多的温州人和年青一代,了解温州和温州的历史,加深爱国爱乡的情感,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递下去!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