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全省首个宋韵文化县级学术与实践基地落户永嘉
来源:永嘉宣传来源:2022-07-01 11:53:42

  6月29日上午,浙江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学术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宋韵永嘉文化传世工程专题研讨活动在永嘉县大若岩镇举行。该基地是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的首个县级学术与实践基地,也是唯一的县级学术与实践基地。此举将高水平推进宋韵永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永嘉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

图片
图片

   千年古县,宋韵永嘉。2021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强调“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也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作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的重要举措。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宋韵文化指导委员会成员、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专家咨询委员会召集人胡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永嘉县委副书记张贤孟,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旭丹见证了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学术与实践基地成立。

图片

   是日上午,胡坚、施艾珠等一行观看了永昆实景演出,考察了宋韵传统文化以及宋韵九章项目成果,参观了基地工作室,体验了茶道、琴艺等宋代十雅内容,并共同参加宋韵永嘉文化传世工程主题沙龙活动。

图片

   张贤孟在致辞中说,这次,永嘉能有幸成为省宋韵文化研究中心(永嘉)学术与实践基地,深感责任重大、深受鼓舞激励。下一步,永嘉将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进一步明晰永嘉宋韵文化的独特价值意义,探索宋韵文化赋能旅游发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努力形成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工作体系,为加快推进“拥江融入 产城融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图片

  活动现场,宋韵文化专家代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方韶毅发布了“宋韵瓯风十二章”,从学术、文艺、科技、城建等方面为大家展开了一幅宋韵瓯风的全面图景。该十二项宋韵瓯风元素将成为我市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抓手。“宋韵文化的价值观核心之一是崇尚思想,这种风气与宋朝的士大夫群体密不可分。”

图片

  在宋韵永嘉文化传世工程专题研讨活动现场,宋韵文化专家代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方韶毅结合“宋韵瓯风十二章”挖掘工作,专题进行了讲述,他从学术、文艺、科技、城建等方面为大家展开了一幅宋韵瓯风的全面图景。该十二项宋韵瓯风元素将成为我市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抓手。

  宋韵文化的价值观核心之一是崇尚思想,这种风气与宋朝的士大夫群体密不可分。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究研究会副会长、杭州市政府参事安蓉泉以士大夫气节是什么,从何而来,产生了什么影响,以及对当今社会的启示,分享了其深度研究成果。

  永嘉应当如何进一步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海洋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杰就顶层谋划和重点突破,高屋建瓴地绘制了一张“工程架构图”,提出了总体目标和阶段性成果,并规划了六大行动。

  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膺则从宋韵永嘉的概念提炼和元素植入角度,借鉴“他山之石”,为永嘉提出了“瓯乐+瓯窑”和“宋服饰化妆+‘风雅四事’体验”两条融合发展新思路。

图片

  施艾珠表示,要细心研究和感悟宋韵文化的时代价值,要深度挖掘和呈现宋韵瓯风的丰富内涵,要着力塑造和运用宋韵瓯风的市域品牌,展示市域软实力,尤其在宋韵瓯风传世工程的打造当中,要打造成无可替代的,也无法超越的独特的市域品牌。此次基地落户在温州永嘉,希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能够在温州热起来,让更多人关注温州,关注永嘉;希望能够火起来,建立完善好常态化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各种各样的有效的,有意义的,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希望能够用起来,增强宋韵瓯风的应用性,为产业、文化、形象和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赋能;希望能够强起来,通过这个基地的挂牌和有效的运作,深度挖掘和呈现,打响宋韵瓯风世界品牌影响力。

图片

  最后,胡坚从浙江传承展示宋韵文化开启新的时代、当代为什么要传承宋韵文化、永嘉宋韵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分析和对永嘉传承宋韵文化的建议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传承塑造宋韵永嘉文化品牌的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提出的“宋韵九章”体系既全面结合了省委提出的宋韵文化八大体系又高度符合永嘉文化资源优势,对下一步做深、做优、做精宋韵永嘉品牌,提出了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意见。

  胡坚表示,近年来,永嘉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楠溪江山水与宋文化,创新提炼出以诗歌、瓯窑、戏曲和耕读为代表的“SONG”文化品牌,并相继成立楠溪江宋文化研究院和永嘉学派研究院,启动“宋韵永嘉”文化品牌工程。他希望,宋韵永嘉建设能进一步打造出具有高辨识度的文化品牌,为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探索、实践出一条永嘉路径。

图片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