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请你来读史
【请你来读史】张扩《宿温州江心寺》
来源:温州新闻网来源:2022-03-31 09:51:00

  梦回千年,声动瓯越!在经典中品读瓯越千年,在历史中寻觅温州诗情。 

  “请你来读史”专栏,用最真挚的声音,带你看白鹿衔花,探楠溪涓涓,观瓯江翻涌......  

  本期栏目,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合作,为您呈现《江心屿诗词选》中的精彩篇章。敬请关注!       

  宿温州江心寺

  出城何所诣,

  孤屿海云中。

  寺影一拳石,

  潮声四面风。

  断烟迷过鸟,

  密叶坠丹枫。

  咄咄劳生梦,

  真成一洗空。

  译文

  出城要向何方去,

  孤屿隐约海云中。

  岩后露出寺宇影,

  四面风声杂潮声。

  烟雾朦胧迷飞鸟,

  落叶片片坠红枫。

  劳生似梦真可慨,

  洗去幻想心胸空。

  诗人简介

  张扩,字彦实,一字子微,饶州德兴(今江西德兴)人。崇宁五年(1106)进士。授国子监簿,迁博士,调处州工曹,召为秘书省校书郎。南渡后,历中书舍人,外补两浙市舶提举,拜徽猷阁待制。卒,赠少师。张扩工诗,所交如曾慥、朱翌、吕本中辈,皆当时名家。著有《东窗集》十六卷。

  赏析

  张扩的这首诗写于提举两浙市舶之时,大概在绍兴十年(1140)前后,是目前能找到的最早以“江心寺”为题的诗作。

图片

  图片源自网络

  诗以“夜宿”为题,但实际上写的是夜宿之前的过程。大概在傍晚时分,作者出了温州城,准备到江心寺去。颔联写他站在江边所看到的江心寺。由于距离遥远,暮色渐浓,江心屿看起来就像是一座玲珑娇小的假山,山石树影将江心寺遮掩得影影绰绰。江风裹挟着阵阵潮声,从四面吹来。颈联写诗人渡江所见的景象。江面升起团团烟雾,让黄昏的天空更加昏暗,似乎飞鸟都会迷路。回首江岸,红色的枫叶正从枝头纷纷坠落。通过前三联的描写,张扩极力营造出一个朦胧、迷离、清冷、恍如梦境的世界。

  诗人心里似乎充满了惆怅。他为什么要夜宿江心寺?莫非是为了让自己的内心得到清理和净化?尾联“咄咄劳生梦”,隐约道出了诗人因宦途奔波而备感倦怠的心情。在朝着江心寺前进的途中,他不断捕捉着眼前的秋天景象,似乎慢慢产生了某种开悟。末句“真如一洗空”,——他洗掉的是什么?是劳生的梦魇吗?他得到的又是什么?是梦醒后的清空和清明吗?

  在江心寺的僧房里,张扩大概会睡得格外安稳香甜吧!

  来源:温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温州新闻网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