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文化荟萃!温州“文化天团”实力出圈!
来源:温州发布来源:2022-01-19 10:20:00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其中,我市共有12个项目入选,一起来看看。

图片

  鹿城区 百工名城

  鹿城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民间技艺和非物质文化积淀深厚,品类繁多,内容丰富,技艺精湛。

图片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鹿城将以培育文化标识为契机,推动百工技艺的活态传承,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推动百工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百工名城”品牌。

图片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瓯海区 塘河文化

  温瑞塘河被誉为“温州母亲河”,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历史印痕和追忆空间。主河道全长33.7公里,其中瓯海就有17.3公里。

图片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陈明铭 摄

  近年来,瓯海以“塘河文化”为引领,以塘河民办博物馆群打造、青灯市集营建和南白象水文化博物馆建设为基础,结合“龙舟文化”“水上台阁”“塘河水市”“青灯市集”等项目,努力打造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塘河文化展示圈”。

图片

  塘河博物馆群。陈明铭 摄

  龙湾区 永嘉场文化

  永嘉场,即永嘉盐场,是永强的旧称,今龙湾区大罗山以东地带。永嘉场曾是我国古代重要的盐场之一,也是明代温州文化发展的标杆。

图片

  永昌堡。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独特的永嘉场文化融海洋、移民、耕读、民俗等多种文化于一体,至今生生不息、文脉不断。龙湾将深入挖掘永嘉场文化的传承与内涵,让永嘉场文化成为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靓丽的特色和亮点。

图片

  寺前街。王小秋 摄

  洞头区 海霞文化

  近年来,洞头区聚焦“中国首选民兵文化旅游目的地”,围绕“中国一流、浙江唯一”海霞文化红色之旅目标,以海霞村为核心,建设海霞小镇。

图片

  海霞学院。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已相继完成海霞学院、海霞青年营、海霞军事文化园、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改扩建提升工程、红星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

图片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乐清市 雁荡山文化

  雁荡山是距今1.28亿年至1.08亿年间亚洲大陆边缘中生代燕山运动时期火山爆发形成的白垩纪复活型破火山。

图片

  雁荡山灵峰美景。胡安明 摄

  雁荡山系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自然风光与人文风光保存状态良好。雁荡山占乐清市陆域面积近四分之三,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集山水美学、历史文化、自然科学于一体的华夏名山。

图片

  玉甑峰云烟。陈祖培 摄

  瑞安市 中国木活字印刷术

  瑞安木活字印刷术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历经刻字、拣字、排版、校对、印刷等二十道工序,完整再现了古代印刷作业场景,堪称古代印刷术的活化石。

图片

  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瑞安市致力于打造木活字小镇、建设东源木活字产业园项目、研发木活字文旅IP等,让老手艺焕发新生机。

图片

  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永嘉县 瓯窑文化

  瓯窑是永嘉作为千年古县的实物见证,也是温州地区最重要的文化金名片之一。目前已挖掘的200余处瓯窑青瓷窑址主要分布于瓯江流域,其中楠溪江下游地区是瓯窑的核心分布区,目前发现的永嘉县瓯窑窑址共有31处。

图片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嘉不仅保存了温州市唯一的早期瓯窑遗址体系,其整体发展序列亦十分完整,演变脉络清晰,瓷窑烧制时间始于汉代,迄于明末,其间从未间断。

图片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平阳县 东南胜境南雁荡

  南雁荡山系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平阳西部山区,景区峰峦蟠回,岩洞密布,溪壑交错,怒瀑飞奔,漫步寻幽,犹入桃源仙境,令人流连忘返。

图片

  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奇绝的胜景相映衬的,是南雁荡山深厚的人文底蕴。南雁以“儒、释、道”三教荟萃为典型特征,千年来和谐共处,国内罕见。

图片

  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苍南县 世界矾都

  依托得天独厚的矾矿资源,矾山矾矿遗址既是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颇具文旅特色与开发价值的工业文化遗产。

图片

  苍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加快建设“世界矾都”文化标识,苍南县将结合“矾山申遗”的时代使命,围绕文化基因与产业基础,深度挖潜,转化提升;在2023与2025两期目标规划中,夯实文物保护,究明遗产价值,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旅游开发内容性建设。

图片

  陈会斌 摄

  龙港市 中国印刷城

  龙港印刷业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单一的丝网印刷印制四小商品起步,到如今平版胶印、凹印、丝印、凸印、数码印和特种印刷方式应有尽有,形成了以包装印刷为主,台挂历和文具本册为辅的产业大集群。

图片

  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印刷业作为龙港区域经济中的主导产业之一,发展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配套服务完善,具有一“印”俱全,无所不“包”的产业特色。

图片

  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文成县 刘伯温故里

  刘伯温故里——南田,为天下七十二福地之一。2020年底,刘伯温故里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图片

  吴志伟 摄

  1946年,以南田为核心,以刘伯温谥号为名,析置文成县。域内,刘伯温文化积淀深厚,其著者为刘基庙、刘伯温传说、太公祭等国字号金名片;入民风者有伯温家宴、元宵舞龙习俗、端午习俗、渔龙灯舞等;人人争诵追慕刘伯温卓绝的才能,高洁的品行,存之于心,见之以行。

图片

  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泰顺县 廊桥文化

  “廊桥”是中国古代桥梁中一种特殊类型的桥,有廊屋、瓦檐可供人遮阳、避雨、休憩、祭祀等用途。

图片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泰顺民间廊桥数量众多,结构类型多种多样,主要包括石拱木廊桥、木平廊桥、木拱廊桥,已有2000多年历史。其中,木拱廊桥的结构与造型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图片

  林宗义 摄

  据了解,为打造浙江文化标识,在五年建设期间,全省将以“一县一品、分批建设、突出重点、有进有出”为建设原则,开展二级建设任务1799项,预计投入项目资金1260亿元。

图片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