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三因学说”,宋韵奇葩 ——纪念儒林大医陈无择诞辰900周年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1-12-04 09:18:46

  市区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的陈无择(右三)等名医塑像。

  纪念南宋名医陈无择诞辰900周年论坛。

  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以三因学说文化为核心,建设相关雕塑、浮雕壁画、凉亭。

  谷献旦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作为分论坛重点活动之一,纪念南宋名医陈无择诞辰900周年论坛在我市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召开,聚焦“三因学说”传承创新,赢得众多专家学者参与和关注,线上观看人数突破6万多人次,同时得到院士王琦、李大鹏,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温籍中医药学家周超凡等权威名家的肯定与鼓励。

  陈无择三因学说何以穿越时空,拂去历史的尘埃,绽放光彩,成为宋韵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重温经典 三因学说的历史地位

  陈无择(1131—1189年),名言,祖籍温州乐清,后迁居青田,娶温州吴氏为妻,长期居住温州城区。他以儒治医,医儒兼通,又精于临证,对中医病因学和辨证论治都有很大的贡献,名列唐宋金元22位著名医家之一。

  其名著《三因方》继承丰富了《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病因学说,首次把引致百病的病因区分为外因、内因、不内外因三大类,把中医病因学从中医基础理论体系中分化出来,作为一门独立的分支学科诞生,是中医病因学历史上的一座重要丰碑。

  《三因方》将七情学说推向新的高峰,第一次系统提出“七情”是致病内因,详细阐述了情志异常所致疾病的脉、病、证、治,标志着七情学说的定型与成熟。七情学说影响悠远,时至今日,内伤七情在教科书中还作为病因分析的基本方法。特别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生活方式下,心理疾病高发,陈无择倡导的七情致病理论与实践更凸显其现实意义。

  陈无择广收门徒,培养众多儒医。得意门生王硕,在其学说思想影响下,编写《易简方》;温州名医孙志宁,对其极为推崇,编写《增修易简方》;温州名医施发、卢檀、王暐在继承三因学说的基础上,分别编写《续易简方》《续易简方后集》《续易简方脉论》。

  三因学说以温州市为核心,通过学派流传,典籍交流,辐射全国,传播至东亚、南亚诸国。目前,日本现存20个《三因方》版本,并且被日本皇室图书馆收藏,至今日本学者仍在研究。吴俊浩等一批韩国学者研究发现韩医病因学也深受其影响。

  陈无择三因学说具有崇高地位,在南宋时期与河间、易水学派三足鼎立,开创了南宋江南地区医学辉煌时期,是温州凸显瓯越文化品牌的重要标志,也是温州成为“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佐证。

  深度挖掘

  三因学说的现代价值

  通过文献检索,梳理目前陈无择《三因方》的研究现状、热点发现,自1981年开始,对《三因方》的相关研究一直保持一定热度,其中温胆汤、五运六气理论研究热度最高。

  从南北朝《集验方》至今,温胆汤已衍生出多类方剂,《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同名药物组成不同的方剂有13首,出自11部方书,有研究者对比各方书中温胆汤的主治证候、药物组成等得出:《三因方》中温胆汤性平,有理气化痰、和胃利胆的功效,临床上对其加减,治疗眩晕、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

  五运六气理论重视“天人合一”的整体思想,陈无择在《黄帝内经》性味治法理论基础上拟出三因司天方16首,将五运、六气致病机理、证候、方药系统地进行阐释。有学者基于《黄帝内经》和《三因方》中五运六气理论,对2020年气候变化进行了运气推演,2020年是新冠疫情严重爆发的一年,还有学者通过临床疗效观察,发现三因司天方在疫情中医治疗中对于病毒转阴起到疗效。《三因方》中的五运六气理论值得学者进一步全面系统地研究,以助于临床上更广泛的治疗。

  陈无择《三因方》在养生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当代人们重视养生,治未病也被人们所熟悉,它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多方面内容,三因学说同养生、治未病也有关联。

  从养生角度讲,“三因”之中,内因最为重要,调心为上,即心理上的调整会影响人体的健康状况。学者研究表明,人体情绪因素不仅与疾病的形成、发展、趋变、转归相互关联,对人的生理、心理之偏倚、衰蜕、变导也有影响。七情致病主要影响脏腑气机,造成气血运行紊乱而致病,情志波动可引发病情改变,因此情志调护对于防病保健、抗衰老及临床治疗都有积极意义;外因对应道法自然,不违背天地四时自然之气,外防六淫邪气侵入机体,做到因时、因地、因人调护养生;不内外因对应要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节制有度,趋安避险,合乎自然。三因学说既是论病之因,也是影响健康之因,影响养生之因;知其因,后审因论治,审因论养,这应当是三因学说对养生的指导意义之所在。

  传播弘扬

  搭建三因学说平台

  如何进一步传播、弘扬三因学说文化?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近年来在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单位的重视支持下,积极助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通过打造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举办中医药相关高峰论坛及展览会、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研学活动、成立三因学说与治未病理论研究基地、温州市华侨健康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让三因学说服务健康事业。

  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以陈无择文化为核心,建设三因学说雕塑、浮雕壁画、凉亭,开辟以宣传三因学说为主的南塘名医大讲堂、温州历代名医展示厅、“内伤七情诊疗”恬真堂等,多渠道、立体式展示三因学说思想,努力打造“彰显文化、集聚名医、汇聚人才、带动学术、引领产业、丰富业态”为一体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特色街。目前,该街区纳入浙江省中医药产业十四五规划“平台提升工程”,接下来将打造省级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省级非遗小镇,多角度、多业态展示温州宋韵文化。

  连续举办七届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近三年成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要活动项目之一,是温州市健促会在有关部门单位牵头支持下打造的以弘扬三因学说为热点的高端智库活动,活动聚焦中医药传承发展,举办大中医多业态相关子论坛,开展中医药国际线上线下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中医药国际交流开辟新渠道。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罗斯巴殊、樊代明、陈凯先、石学敏、王琦、黄荷凤、陆林、廖万清、李校堃、金国新等10多位两院院士,国医大师葛琳仪,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等一大批国家级学会、大学的权威名家莅临峰会或街区讲座考察。

  为了让三因学说文化活态传承,呵护百姓健康,温州市健促会常态化开展以“三因学说与治未病”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开设三因学说讲座、沙龙、学术研讨会,邀请医学名家分享交流三因学说的医学实践,疫情期间搭建“云上抗疫”平台,组织专家成立科普智囊群,开展科普进万家音频讲座活动,推出“心连心海外侨胞——中医药三因学说与防疫知识讲座”直播活动,听众达6万多,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线下开展“抗击疫情,情暖侨胞”系列活动,为海外和隔离点归国侨胞温州侨胞送中药茶饮,得到侨胞纷纷点赞。

  在纪念陈无择诞辰900周年之际,重温、挖掘三因学说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能彰显温州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宋韵文化中“最温州”优秀元素,助力温州文化高地建设,有力促进温州生命健康事业发展。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