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请你来读史
【请你来读史】血洒莲花心:温州抗战最大最惨之役
来源:温州市政协来源:2021-10-18 10:10:39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温州作为当时沿海与大后方之间人员物资的重要转运港,中国争取国际援助、坚持抗战的重要桥头堡,贡献卓著,牺牲巨大。拼搏、奉献、自强、团结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深入挖掘与利用这一宝贵遗产,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内涵,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今年适逢“九一八”事变爆发九十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六周年,《请你来读史》栏目特推出温州抗战史题材系列文章,以弘扬抗战精神,助力温州发展。

 血洒莲花心:温州抗战最大最惨之役

  王长明/文 张勇/配音

  ◎薄雾中的莲花心诸峰

  “景色呈叠翠,山形似莲花。”

  景山——温州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森林公园、植物园、动物园集中于此,林木葱郁,安详静谧,是观景品茗、健身休憩的好去处。在景山中部今温州动物园一带有一个山谷,四周山峰好似卷起的莲花瓣,中心有一块小高地像莲花的花心,所以此山又叫莲花心山。但如今鲜有人知晓这风景秀丽、充满诗意的景山,这象征和平安宁的莲花心,曾是大炮轰鸣、伏尸遍野的抗日战场!

  攻防温州城必争之锁钥

  从莲花心俯瞰温州城区

  莲花心山距温州老城区中心约3000米,其最高点海拔189米,而温州城平均海拔不足5米。正因为“逼近郡城,登高瞰下,了如指掌”,所以历来为军事要地。元末有营寨建于此,此山又称营盘山;清初“三藩之乱”此处曾发生大战;从民国直到本世纪初一直有军队驻守此山;解放战争末期,莲花心的控制权问题一度成为决定温州能否和平解放之关键。

  从莲花心俯瞰瓯江南北两岸

  抗战时期,莲花心的战略价值突显。中国方面的《丽温战役战斗详报》指出:“莲花心居戴宅尖之尾闾,屹立于西门外,瞰制整个战场”,“必须先行夺取此点以行楔入,而后攻城部队方可保侧背之安全。”日本方面的《枪部队史》认为:“营盘山附近高地是温州防卫上最重要的据点,如果敌人控制了这一带高地,必然会像决堤一样冲进温州城里来。”所以,日军三次入侵,莲花心始终为中日两军攻防温州城必争之锁钥。

  ◎《温州进攻地域图》,日本《枪部队史》第69图

  譬如1942年东岙高地战斗,就是日军第二次侵占温州期间莲花心之战的一部分( 见上期《请你来读史》专栏《会昌河畔的抗战壮歌》 )。此前1941年日军首次侵温,中国守军在此抗击日军王牌部队——第五师团第二十一联队。中方虽然兵力薄弱、武器窳劣,却意志坚定、决死拼杀,连日军战史也肯定对手“抵抗顽强”。

  丽温战役中最光荣的一页

  ◎1944年中国《第三十二集团军丽温战役经过要图》(永嘉附近)

  日军第三次侵温期间的莲花心之战,旷日持久,大军云集,伤亡惨重,堪称温州抗日诸役之最。1944年9月9日,为防止盟军登陆于未然,日军侵占温州并妄图死守久据。中方则意欲“彻底击溃盘踞温州之敌”,“一举歼尽而占领之”。由此,从9月10日起,一场空前恶战便以莲花心为关键节点拉开帷幕。

  在这期间,双方往复争夺,阵地数次易手。随着中国援军到达,9月30日4时,全线总攻开始。当时大雨如淫,大雾弥漫,步炮无法协同,山路泞滑,攀登困难,攻击被迫暂停。10月2日,天气晴朗,激战复起。7时20分,“齐举白刃,如狂飙骤起,冲入敌阵,往复肉搏,三进三出,宛如怒涛相推,歼敌过半”。8时30分,“残敌于我枪声刃影之下狂奔逃命,我遂完全攻占外莲花心”。正欲乘势攻取内莲花心,可惜炮弹告罄,日军又集结兵力增援,从14时起全线反扑,22时外莲花心复陷敌手,惨烈的莲花心之战宣告结束。

  ◎外莲花心第五峰高点东侧现状。

  1944年的莲花心之战历时23天,中方先后有新编第二十一师第六十一、六十二团及师直属部队,暂编第三十三师第二团,第三突击队第十一、十二营参战,此战被第三十二集团军总司令李默庵誉为丽温战役中“最光荣的一页”。日军战史则承认“敌人的攻击执拗至极,并且增加兵力反复攻击”,给其造成惨重伤亡。

  历史曾在此处走过英灵化入树干而滋生

  ◎莲花心东南侧温州植物园内的工事遗迹

  在莲花心这片不足4平方公里的山地上,数千中国军人拼死搏杀,其气可薄云天,其血足热后土!1944年9月15日,为抗击日军反扑莲花心,第六十一团第二营第五连战至仅剩二十余人。9月24日,莲花心之敌进犯渚浦山,炮火集注,我方一个排据庙坚守,全部壮烈殉国。10月2日晨,我方攻外莲心第五峰,虽然死伤枕藉,仍前仆后继,毫不稍馁,经三度肉搏,最终扫荡残敌。当晚,日军以极猛烈炮火轰击莲花心,第六十二团第三营与日军反复争夺,牺牲殆尽。

  ◎亲历莲花心之战的老兵戴盛凯(左)与黄德金(均已过世)

  亲历此战老兵戴盛凯(永嘉岩坦人)回忆:山上日军机枪喷出的火舌如秋风扫落叶般卷走了一个个战友的生命,他是趁着日军扫射暂停的间隙,从死人堆里冲上去的。他所在的连仅剩52人,连长、排长都没了,勉强能称得上军官的只剩一位司务长。另一位亲历者黄德金(温州双屿人)记得他们刚在护国寺门前架好重机枪,还没有来得及散开,日军炮弹就从松台山方向呼啸而来,七八位战友被炸得血肉横飞,他则侥幸生还。

  莲花心南侧白泉山鹰嘴岩阵地遗迹

  1944年莲花心最后决战时刻正当农历八月十六日(10月2日)夜。史载决战来临前,“云薄月幽,夜色并不昏暗,残夏的微风拂面,天地寂静”。七十七载过去了,莲花心上,营盘山间,关河无恙,明月重圆。凭吊历史,追思英烈,我想引用诗人穆旦的名句作为结语:“你们的身体还挣扎着想要回返,而无名的野花已在头上开满……过去的是你们对死的抗争,你们死去是为了要活的人们的生存……静静的,在那被遗忘的山坡上,还下着密雨,还吹着细风,没有人知道历史曾在此走过,留下了英灵化入树干而滋生。”

  作者:王长明 市政协委员、市网联会副会长、温州新闻网舆情部副总监

  来源:温州市政协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