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美如画!乐清打造“十里湖山·诗韵中雁”精品旅游线路
来源:乐清发布来源:2021-09-10 03:30:45

  秋风送爽举目望,湖光山色不寻常。在乐清市白石街道中雁荡山景区玉甑峰峰顶俯瞰,钟前湖犹如一面明镜镶嵌在山间,外围的环湖步道串联起山湖美景,融成山水相间、生机勃发的自然风景。

  中雁荡山风光以山奇、峰险、水秀、洞幽而著称,随着钟前湖环湖步道的投用,来到此处的游客络绎不绝,或登高远眺,领略中雁荡山壮美的气质;或环湖骑行、步行,品味秋日里的美景。

  去年以来,白石街道环绕美丽的钟前湖打造“十里湖山·诗韵中雁”精品旅游线路,带动沿线村庄形成“旅游+农业”的发展模式,成功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美丽乡村建成旅游景区、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绘就了一幅美轮美奂的乡村振兴画卷。

  白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十里湖山·诗韵中雁”精品旅游线路约25公里,串联起中雁村、西漈村、玉甑社区等村社,在实施道路拓宽、绿化升级改造、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后,沿线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也为周边村社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郑佰洪 摄

  中雁村由原中雁、中湖、下坭三个村合并而成,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登上梯田便可俯瞰钟前湖,远眺玉甑峰。“这两年环湖步道吸引了好多游客,村里也比过去热闹了许多。”中雁村“一肩挑”干部钱志新眼看着周边有了新发展,心里便开始谋划。去年年底,中雁村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中雁牡丹园,一期投资1000万元,对原本荒废的耕地进行复垦,种下了100亩牡丹花。今年4月牡丹花开,繁花似锦吸引了一大波游客,不仅增添了人气,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如今,牡丹园二期项目正在规划中,计划周边增添景观台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游览体验。

  春有牡丹盛开,秋有稻花摇曳。中雁村村民在4月份种下单季水稻,待秋色渐浓,稻香四溢也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金钥匙”。据白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石街道还将在中雁村高品质打造梯田寻耕研学基地,带领孩子们了解本土农耕文化,通过“研学+旅游”等模式,多层次、立体化展现“十里湖山·诗韵中雁”的魅力。

  将荒山变“绿色银行”,白石街道以中雁村为辐射点,不断探索农旅融合新业态,因地制宜做强特色产业。玉禾庄园田园综合体负责人林贤飞对此深有感触。五年前,他在村里办起了以水果采摘为主的庄园,但因客流量少,经营几度碰壁。“这几年整个景区变化太大了,在街道的支持下,我们在庄园里开辟了户外娱乐区域,前来户外游、吃农家乐的顾客多了几倍,忙的时候都需要预订。”林贤飞说,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下,他的庄园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陈蒋亦 摄

  以点出彩,以线成链,以面化景。如今,沿着精品路线,中雁梯田、中雁牡丹园、玉禾庄园田园综合体、下坭生态农业园、玉甑茶园……已成为白石街道一张张崭新的金名片。接下来,白石街道将在精品旅游线路基础上,打造湖山十里、漈水八折、梯田寻耕、仙源问茶、东岭牡丹、西岺桃花、甑峰曙色、钟湖晚霞、蓝田技艺、龙山故事等“十里湖山·诗韵中雁”湖山十景,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绘就共同富裕绝美画卷。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