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温州乐清:传承瓯窑古老技艺 褐彩制作别开生面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来源:2023-03-14 09:50:59

  近日,温州乐清市博物馆开展“器道之约·青瓷褐彩工作坊”青瓷文化传承公益活动,邀请瓯窑青瓷收藏家胡一皓现场传授青瓷褐彩制作技艺,来自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63名师生参与,别开生面的褐彩制作体验让他们印象深刻。

  据胡一皓介绍,褐彩主要使用含氧化铁的铁矿石作为绘画原料,先在瓷坯上描绘纹饰,再入窑经高温焙烧而成。褐彩装饰手法从西晋就开始出现,那时是点彩,到了唐代,发展成了褐斑,到晚唐五代时,出现了挂彩,及至宋代,褐彩文字、书法及绘画等开始流行。

  东晋瓯窑刻划褐彩鸡首壶、晚唐瓯窑褐彩急须……走进乐清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器道之约”——胡嗣雄、胡一皓父子的瓯窑收藏与美学现象展览,展出的瓯窑器物,釉面晶莹,蕴藉可人,野逸造型,仪态万方。古朴素雅的瓯窑青瓷仿佛浓缩了时空的距离,诉说着千百年前瓯地的风土人情。

  “瓯窑器物用褐彩装饰的比较多。”当天,胡一皓带领着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师生参观并作了讲解。此次展览目前在乐清市博物馆展出的瓯窑器物中,就有30多件是褐彩装饰,约占三分之一,器物造型包括水盂、鸡首壶、罐等。学生们兴趣盎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这是东晋青釉褐彩‘泰和二年作’双唇罐。”胡一皓在这一瓯窑器物前驻足停留,详细讲解:“这件藏品在当时是腌制食物用的,这件文物上有 ‘泰和二年作’文字,表明这是一个纪年款,这也是东晋留存下来为数不多的褐彩书写的藏品,非常难得。”学生们听后,对于瓯窑的兴趣更浓了。

  参观了解了瓯窑褐彩实物和相关知识后,在胡一皓的示范下,师生们体验了青瓷褐彩的制作过程。先用海绵擦拭素坯杯体,再在杯体上打草稿,然后用胡一皓调配的褐彩颜料,涂上褐彩。大家自由发挥,有的画兰,有的绘松柏,有的写文字,加入各自的创意,对杯子进行装饰,很快,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瓯窑青瓷褐彩杯半成品纷纷“诞生”。

  “这些褐彩杯经上釉后,最近将进行烧制,赠予参与活动的同学,作个纪念,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方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