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家有水仙迎新春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3-02-01 12:04:21

  李振南 文/摄

  与往年一样,今年年前我又到花木市场买了几块带茎叶的水仙球,以备春节开花观赏,让家里增加几许节日色彩,新春气象。但没过多久,种植在阳台上的那盘水仙花已悄然绽放,一缕缕清香,绕过推门向室内飘逸。

  踱步过去,近身观之,水仙那修长的叶片,在冬日阳光映照下,如翡翠般晶莹剔透、碧绿传神;一朵朵白瓣黄蕊的花,似堆雪如玉、清秀美丽。而白瓷盆里一泓清水,在晶莹的球石中,显露着洁白的球茎与细嫩玉白的根芽,那球茎鳞片密布,皮膜依连,根芽细若银丝、纤尘不染。这便是名闻遐迩的漳州名品——“玉玲珑”水仙花。

  水仙花可观叶、亲水、择色,更可闻香,它的香气,集清、淡、绵于一体,闻之令人沉静。这样的花香,清爽得像是被洗过似的,给人一种清冽感。虽然香,但不张扬,不显摆,淡淡的、细细的一缕,隐隐约约,若有若无,风轻云淡,仿若幽室里的芝兰之香,又如蔓生在田间地头的野菜之香。这样的花香,慢慢闻之,不仅让人一时有醍醐灌顶,神清气爽之感,更有一种绵绵的力量,渗透心中,萦绕不息。

  最初认识水仙花还是孩提时候,寒假期间,我曾跟随父亲到素有“浙江三桥”之一称谓的虹桥农贸集市买年货。在人山人海、人声嘈杂的街道上,看到一些像大蒜一样的植物摆放在街边,一只只球状根部长出片片绿叶,开着一朵朵雪白的小花,花瓣是白色的,鹅黄色的花蕊嵌在花中间,飘送着暗香。我问父亲:“这是什么?”父亲说:“这是野水仙,山上都有。”后来父亲就带我到家乡的山溪畔挖了几丛野水仙回家,用水冲干净泥土后装在盆里,浇上些水养着,直到春节后才枯萎。但毕竟是孩童,见花和叶子枯萎了,也就没有太多的玩心,以后也不再挖野水仙莳养。

  一晃多年,再后来,我到浙江林学院读书,才知道水仙花,又称凌波仙子,还有金盏银台、玉玲珑、俪兰、雅客、女星等名字。不少教科书认为,水仙花属石葱科、水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为唐代末期从地中海国家引种栽培。还说,最早记载水仙传入中国的文献是段公路《北户录》中的一段文字:“孙光宪(901-968)续注曰,从事江陵日,寄住蕃客穆思密尝遗水仙花数本,摘之水器中,经年不萎。”这段话的意思是,寄居江陵的波斯人穆思密赠送给孙光宪几棵水仙花。而孙光宪是晚唐五代花间派的重要词人,当时在高季兴南平国所辖的江陵任职,江陵相当于今湖北荆州。虽然此前唐代段成式(803-863)的《酉阳杂俎》也曾载:“捺祗出拂林国,根大如鸡卵,苗长三四尺,叶似蒜叶,中心抽条,茎端开花,六出红白色,花心黄赤,不结子,冬生夏死。取花压油,涂身去 风气。”但《酉阳杂俎》只说“捺祗”,还没有“水仙”之名,于是,教科书做出肯定,中国水仙是由外国传入的,时间在五代或稍早一些的唐末。

  不过,随着对史书阅读的增加与深入,我觉得我国也是有原产水仙花的。因为在六朝时期,我国已有“雅蒜”的记载,这雅蒜就是中国水仙花,极有可能是今天的野水仙。而在唐代,大诗人杜甫有《桃竹枝引赠章留后》诗云:“斩根削皮如紫玉,江妃水仙惜不得。梓橦使君开一束,满堂宾客皆叹息。”尽管后人认为这“江妃水仙”并不是植物之名,而是指“江中妃子”和“水中仙子”,可这种解读难道就是杜甫诗中的本意?如果说杜甫的诗还有不确定因素,那么唐代景云元年(710),丁儒的《归闲诗》诗:“锦苑来丹荔,清波出素鳞”一句中的“素鳞”则显然是写水仙的。民间还有野史记载,唐玄宗曾赐虢国夫人红水仙十二盆,盆皆金玉七宝所造。当然野史不一定值得采信,然而总归还是有点影子的。

  水仙栽培后,很快传遍大江南北,声名鹊起,又从漳州出发,远渡重洋,誉满全球,从而也成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我国民间每过新年,老百姓都喜欢清供水仙,点缀为年花,将它们作为辞旧迎新、吉祥如意的象征。故历代无数文人墨客都为水仙花题诗作画,呈献了无数优美的篇章。在这汗牛充栋的诗篇中,宋代黄庭坚的《次韵中玉水仙花》:“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暗香已压酴醾倒,只比寒梅无好枝。”是被公认写得最好的一首,而黄庭坚也是写水仙花诗歌最多的人。

  人们爱水仙,除了这种植物高雅绝俗、婀娜多姿、洁白可爱、清香馥郁且花期长的特色外,依我看栽种简单方便、所求不多,也是它明显的特点。水仙花通常是在精致的浅盆中栽培,同时它对环境要求也挺简单朴素,只要适当的阳光和温度,凭一勺清水,几粒石子就能生根发芽。寒冬时节,百花凋零,而水仙花却叶、花俱在,随时带给人间一份绿意和温馨,胜过松、竹、梅,仪态超俗。正如宋代诗人刘邦直咏水仙花诗:“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仙风道骨今谁有?淡扫蛾眉篸一枝。” 诗中除把水仙美化成仙子外,我觉得水仙的美,还有一种醇厚的寓意,这便是它的清芬:“简简单单,清清爽爽”。

  如今,每当冬春时令,水仙花临水抚波、低吟浅唱的倩影,总会出现在东西南北的很多场合。春意盎然、满堂生辉的水仙花,总是以一种幽芬可人、温婉明丽的形象映入人们的眼帘。那玉洁质白的花盏点缀在碧绿挺秀的叶丛中,金光璀璨又洁白如雪的花瓣,由叶片簇拥、扶持、烘托着。整个植株亭亭玉立,天性高洁,自成一格,更不以娇艳献媚、袭人芳香去争宠,而是在严寒瑟瑟的腊月中、节庆期,以自己特有的从容和优雅,一往情深地与水相许,与水为伴,以水为怀,清水濯润,不离不弃。

  水仙花,以贞雅高洁,化作人间不尽的清词丽句,以吐翠喷黄,增添人们心中的情趣向往,吸引着一代一代的人们,追寻着水仙的踪影和韵味。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