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人物
万庚: 王十朋的外甥与学侣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3-01-01 08:48:21

  潘猛补

  王十朋与乐清万氏家族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而与其家族中的万庚交往最多。万庚是王十朋“梅溪书院”的学生和太学同学,乐清万氏家族首位进士,然其辈分、生平及诗文却一直被误定、忽视和遗忘。

  万氏家族首位进士

  综合《万桥万氏宗谱》《万姓统谱》等文献,万庚(?—1169),字先之,一字汝金,号龙门,乐清万桥人。性敏悟,善诗赋;始冠游太学,与王十朋同舍上庠,但并非王十朋表弟,而是其侄甥辈。两人道学相尚,诗文唱和。绍兴二十四年甲戌(1154)进士,授左迪功郎、处州缙云尉,恰逢其父病逝,在家丁忧未赴任。绍兴三十一年辛巳(1161)七月再调全州(今广西全州)教授,初至郡,清湘士子稀少,其治学有方,再增廪给以养士,功绩显著。郡将异其才,请他兼任幕宾职,诸郡碑碣均请他撰写。秩满,改洪州(今江西南昌)录参,候补待缺。乾道五年乙丑(1169)八月,虞允文入相,王十朋自福建泉州致书虞允文推荐万庚,谓"庚为上舍第一,今太学上游多在馆阁,独庚汨没,乞加识擢,以劝恬退,抑浮竞"。虞允文预将万庚另行任职,可惜名未上而病逝,终从政郎。

  据王十朋《东平万府君行状》:"长子庚,最美才,始冠游太学,君勉之以诗,曰:'莫放山亏篑,终教井及泉。'庚益自励,果优中考选,连预荐书,屡为多士先,声誉籍籍,用上舎免省,登进士科。"万桥万氏"登科第自庚始"。又王十朋有《送万先之赴清湘教官》诗:"早岁声名满上庠,青衫今始赴清湘。得官已晚岂宜冷,异时事业可能量。鹏程九万从今日,行见飞飞到帝旁。”万庚同年进士杨万里亦有《赠蜀中相士范思齐往全州见万先之教授》:"两脚那解上金銮,两手只合把钓竿。比身管乐儿时态,已翻九河洗我肝。范生来自浣花里,眼中之人定谁贵。百炼未必贤绕指,贵人正要老于事。斜风细雨又春休,落花啼鸟总春愁。试问谈间立封侯,何如百钱挂杖头。"可证万庚时任全州教授。

  特别是王十朋有《哭万先之》诗:“太学时名重,吾乡德誉崇。才华盖天禄,官职止儒官。相国方知愈,诸公竞荐雄。天涯忽闻讣,老泪洒西风。”及《祭万先之文》:"子方妙龄,已见头角。声蜚槐市,蔚为上游,韲盐十年,一第始收。远官清湘,师儒是职。南方多士,惟子是式。纷纷辈行,弹冠帝乡。子独恬然,不干庙堂。得掾南昌,需次家食。胡为一疾,遂至于革?上相知己,诸公荐贤。"知万庚二十岁始入太学,读书十年,试上舍第一,免省试而为进士。时任教授之职秩满,将任职洪州录参,却赋闲在家,等待补缺,又不久病亡。均可补万庚生平。

  万庚"为文雄深雅健,追配韩柳""善诗赋"。惜其诗无传世,现仅从《乐清万桥万氏宗谱》中发现文二篇《题岐山庵院》《赠东阳刘术士序》,为《全宋文》失收,当补。

  与王十朋交往最密切

  王十朋集中有十多处与万庚有关:如《梅溪题名赋》有“予癸亥秋辟馆”"万庚先之曾来会品课"的记载,知万庚参与梅溪书院的定期考试,时为绍兴十三年(1143)后,万庚成为王十朋学生。

  绍兴十八年(1148)秋,王十朋与万庚同赴太学成为同学。王十朋有《与万先之登丹芳岭路人有手持桂花者戏觅之慨然相赠且言欲施此花久矣又言花名秋香一名十里香遂与先之分之记以一绝》,丹芳岭又名四十九盘岭,自古以来是从芙蓉入雁荡的必经之路,可知二人同游雁荡。绍兴十九年己巳(1149)八月初,王十朋第五次离家赴临安太学,万先之再次同行,又途径雁荡,沿途王十朋有《次先之过雁山韵》:"欲向灵岩移卓笔,与君同扫万人峰。"表达了两人定中举的决心。经新昌柘溪,作又《柘溪道傍有班竹百余挺萧洒可爱与先之赏玩移时因念乡间无是种约异日移其根予戏诵君看江上千竿竹不是男儿泪点班之句遂发一笑既而作数语解异世妇人之嘲且志不必移根也》。至绍兴,作《前中秋一日舟过山阴晚稻方熟忽动乡思呈先之》。可见两人一路唱和。

  在书院和太学两人共同学习的过程,万庚深受王十朋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他们对韩愈的推崇备至的态度上,这在他们的唱和中得到证明。如王十朋在《和醉赠张秘书寄万大年先之申之》诗序中云:"(绍兴十八年)戊辰十一月十一日过万桥,是夕会饮先之家,同衔杯者四人,大年先之申之及予也。促席而坐,颇有清欢,醉中诵昌黎先生赠张秘书诗:‘人皆劝我酒,我若耳不闻。今日到君家,呼酒持劝君'之句。既别,遂和韩韵,赠三君子。"诗有:"春舟会稽别(孟夏别大年于会稽),秋袂钱塘分(七月先之归八月申之归)。顾我与三友,新当败孤军"句,可证万大年、万先之、万申之和王十朋四人同时落第。《将过万桥用前韵寄大年先之》:"三年在阜不鸣飞,侧翅俱从旧路归。师德量宽真耐事(谓先之),沈郎诗瘦不胜衣(谓大年)。"称赞万庚对这科落第回归表现过宠辱不惊,器量宽厚的博大胸襟。王十朋服膺韩愈,作诗学韩愈,万庚亦有同好。王十朋《和南食》诗序:"万先之送巨蛎百房,大破馋愿。正炰啜间,记忆前日作东平客,饫啖兹味,先之举退之《南食》诗‘蠔相黏为山,千百各自生'之句,仆方追和韩诗,遂用其韵以谢。"王十朋《次韵万先之读庄子》有:"庄生蔽于天,先儒已能言。"也主韩愈批庄之说,并云"恐蹈贤者过,因诗与君论",和万庚同论。王十朋不仅深爱韩愈诗文,还特钦服苏轼,万庚自然同调,这在王十朋《苏东坡诗集注》中多处引万庚的注释可得到证明。

  特别要指出的事是绍兴二十二年壬申(1152)万庚生了双胞胎,王十朋作《万先之生两男作洗儿歌贺之》。总之,万庚和王十朋的交情颇深,故王十朋在《祭文》中有“故乡语别,曾未逾年。子死我病,两俱可怜”之叹。

编辑: 沈睿|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