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瓯越文化
金言石语——温州禅迹拓片展举行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12-31 04:10:51

  展览现场

  国安寺千佛塔佛像

  护国寺毗卢塔四面石刻佛像

  北宋永嘉谢师护等舍佛像、塔灰刻石

  展览现场的雕塑

  2022年12月17日,“金言石语”拓片展在我市瓯海南白象头陀寺永嘉大师文化中心启幕,展出我市各地名胜古迹保存的石塔石碑等54件珍贵金石文物的97张拓片作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分造像、碑刻、摩崖及杂项4个区域,造像类比如护国寺毗卢塔与国安寺千佛塔的拓片,碑刻类比如宋永嘉知事郭茂倩立观音像碑,摩崖类比如石佛山摩崖石刻,杂项类比如妙果寺净光塔砖等。

  本次展览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指导,市佛教协会、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拓片年代起于唐代,止于现代,以本地佛教金石资料为主,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5日。据了解,这是我市最大规模的佛教遗存拓片展,筹备历时2年,系统展示了温州佛教文化的发展历程。头陀寺被尊为禅宗永嘉玄觉大师的祖庭,现为温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开放寺院。永嘉大师文化中心成立于2020年7月,致力于传承弘扬永嘉大师文化,组织开展文化研究、公益性慈善文化活动等。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由于我国利用拓本的历史久远,所以能保存至今的古代拓本大都是文物珍品。古时的石刻书法作品多以拓片形式存在于世。 

  傅闻

编辑:陈亚彰|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