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请你来读史
【请你来读史】王叔果《己卯春日同诸兄弟集江心谢公亭》
来源:温州新闻网来源:2022-12-09 10:30:49

  梦回千年,声动瓯越!在经典中品读瓯越千年,在历史中寻觅温州诗情。        

  “请你来读史”专栏,用最真挚的声音,带你看白鹿衔花,探楠溪涓涓,观瓯江翻涌......  

  本期栏目,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合作,为您呈现《江心屿诗词选》中的精彩篇章。敬请关注!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明代王叔果的《己卯春日同诸兄弟集江心谢公亭》。

  己卯春日同诸兄弟集江心谢公亭

  芳榭俯中川,

  登临意豁然。

  繁华一水隔, 

  形势九山连。

  古树浮江动,

  清风拥座偏。

  谢公遗韵在,

  春草正堪怜。

  诗人简介

  王叔果(1516―1588),字育德,号西华,永嘉场(今龙湾区永中街道)人。嘉靖二十九年(1550)进士。历任兵部员外郎、郎中,湖广布政司右参议,广东按察司副使。著有《半山藏稿》。

  赏析

  王叔果出自英桥王氏。在明代后期,无论论人口,论财富,还是论功名,英桥王氏都是温州首屈一指的望族。王叔果胞弟叔杲曾出资修葺江心寺门廊及钟鼓楼,在寺门外砌筑堤塘石埠。王叔果是嘉靖二十九年(1550)进士,叔杲是嘉靖四十一年进士,其同族兄弟叔本、叔懋等,也都是登高能赋之士。他们常趁春秋佳日,在江心屿登眺游览。

图片

  图片源自网络

  万历七年(1589)春,王氏兄弟又宴集于江心屿的谢公亭,叔果以诗纪事。此诗采用尾联缴题法,前六句俱写登临所见,末二句方点出题中最为关键的“兄弟”二字。

  《登池上楼》是谢灵运任永嘉郡太守时所作的一首诗,其中“池塘生春草”一句,据说乃梦中所得:

  康乐每对惠連,辄得佳语。后在永嘉西堂,竟日思诗不就,寤寐间忽见惠連,即成“池塘生春草”。故常云:“此语有神助,非吾语也。”

  谢惠连是谢灵运的族弟,十岁能文,深得灵运赏识。灵运把自己最得意的诗句,归功于惠连的梦中“神助”,这则故事被记载在钟嵘的《诗品》中,成为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

  王叔果与诸兄弟春日雅集,眼前所见同样是芊芊春草,景同,人同,情同,难怪要借用谢灵运与谢惠连的故事,发出“春草正堪怜”的感叹了!王叔果所爱怜的并不是春草,而是手足之情和天伦之乐。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