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文化驿站· 预告 | 钢琴系列沙龙第三期
来源:文化驿站来源:2022-12-02 02:33:00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 期 分 享 者

图片

  陈 家 荣

  杨 如 许

图片
图片

  陈 诺

  田 丁 月

图片
图片

  郑 亦 栩

  黄 心 悦

图片
图片

  潘 安 芮

图片

  节 目 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斯特《钟》

图片

  又名泉水, 作于1834年,钢琴练习曲 升g小调,稍快板,6/8拍。由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根据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钟》改编。

图片

  李斯特《侏儒之舞》

图片

  该曲为谐谑的急板,整个曲子欢快、活泼,李斯特根据侏儒腿短身矮、步伐小但是蹦蹦跳跳的特点塑造了这一生动的小矮人形象。

图片

  肖邦《练习曲Op.10 No.8》

图片

  是在F大调上对手指技术的练习,将钢琴演奏技巧与优美的旋律融合在一起,通过左右手传递、上下跑动等形式,带给人明亮、灵活、轻巧、辉煌的感觉。此首练习曲是以左手以附点节奏、柱式和弦为主,承接右手有规律的音阶式旋律跑动。右手的上下来回跑动的准确与连贯、流畅,左手不断变换的节奏型推动音乐的发展,也丰富了音乐。

图片

  拉赫玛尼诺夫《音画练习曲Op.33 No.8》

图片

  该曲创作于1911年。艺术风格和演奏魅力另辟蹊径,淡淡的哀愁随着音符晕染开来,情感历经升腾,更加突出了深沉激动的情绪,而曲终又回归到一片寂静。作品浪漫深情,堪称是演奏技巧与情感完美结合的经典。

图片

  莫什科夫斯基《练习曲Op.72 No.11》

图片

  此曲从主调到属调再回到主调,对演奏者双手掌关节的支撑和手指的柔韧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有速度,有层次,清晰而又流畅。

图片

  车尔尼740-16

图片

  车尔尼740是一本钢琴的高阶练习曲,全名为《手指的灵巧艺术》,它不仅仅是一本练习曲,也同时兼顾了作品的可听性。第16条是在快速弹奏时灵活调换手指的练习,整体情绪欢快活泼, 充满节奏性, 但其中穿插的歌唱性又增加了作品的变化和音乐的趣味性,极具演奏效果!

图片

  拜厄 No.88

图片

  《拜厄钢琴基本教程》为学习钢琴演奏艺术的简易入门教科书,以儿童(包括学龄前幼儿)为对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 期 艺 术 指 导

  陈泳,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温州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会长。

图片
图片

  陈思,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国家公派访问学者,温州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温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温州市音乐家协会青年音乐艺术联盟艺术顾问。

  陈露雯,旅美钢琴双博士,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艺术指导,音乐学院国际化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声乐艺术指导学会副会长、温州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副秘书长。

图片
图片

  王晓佳,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市政府551人才、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温州市钢琴协会理事。

  程以琳,旅美钢琴演奏硕士,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器乐项目负责人、专职钢琴教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温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温州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

图片

  时间:2022年12月2日 19:00

  地点:温州市文化馆文化驿站

  (市区车站大道627号)

  报名方式:通过二维码报名

图片

  注意事项: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扫“温州场所码”、配合测温,体温正常(低于37.3°C)、亮“温州防疫码”且显示绿码、近期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方可进馆。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