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用“数字技术”保护塘河文化的研究成果 荣获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2-11-27 09:38:56

 

 11月,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选活动揭晓。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胡铸鑫的研究成果《温瑞塘河古建筑水文化的数字化保护》获得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该奖项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发起,联合相关权威学术机构共同组织的学术评审活动。两院院士钱学森先生是城市学的倡导者,开辟了以系统论统领城市研究的全新领域。“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又称“钱学森奖”“钱奖”以此纪念钱学森先生在城市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表彰和奖励国内对城市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推进中国城市学和城市研究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至今已有十二届,是目前城市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奖项。

  在古建筑的保护上,以往人们更多的是采用影像、文字、录音材料,而胡铸鑫的课题组致力于运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还原古建筑的原貌。《温瑞塘河古建筑与水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于2019年9月出版,这本书也是他从2009年开始坚持对塘河古建筑的田野调查的成果。胡铸鑫课题组利用三维仿真技术已经复原了任桥、潘桥以及张严冯村水台等10余个古建筑。

  在胡铸鑫镜头下的塘河,有着小桥流水的怡然自得,有着历史建筑许多古色古香的细节,也有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无一不展示着塘河独特的人文风情。

  该书既有塘河古建文化信息理论又有基于数字化虚拟现实技术的实践保护意义。只有人人都重视家园、塘河水文化等,并积极参与进来,让这些璀璨的明珠更加清晰地记录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为子孙后代一笔巨大的人文财富。 

  晚报记者 戴卓蕾  实习生 杨青青

编辑:赵乐韵|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