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驿”路生花·瑞风宋韵(第十三期)——宋风雅集·焚香引幽步
来源:来源:2022-11-01 04:46:34

  历史学家黄仁宇曾在《中国大历史》中写道:“公元960年宋代兴起,中国好像进入了现代,一种物质文化由此展开。在11、12世纪内,中国大城市里的生活程度可以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比较而无逊色。”

图片

  ▲《清明上河图》局部

  ︽歌乐图︾

   局部▼

图片

  无论是海外贸易的开拓,商品经济的发展,还是多元包容社会环境带来的思想解放,又或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发明所展现的求知求真的科学精神,宋朝,好像处在“现代的拂晓时辰”之中,转动时代之轮前进的步伐。

  这当中一定有一面令人着迷,那就是“风雅大宋”的一面。

图片

  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中写道“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称为宋代“文人四艺”,亦称“四事”,即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倘若现代人能从宋式风雅中挖掘并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美学”,进而引领一种风雅的生活范式和文化现象,想必在当今的快节奏生活下显得非常有意义。

图片
图片

  瑞安市南戏文化驿站所推出的“驿”路生花·瑞风宋韵系列活动已来到第十三期,此次我们将邀请您一起体会宋代文人相聚雅集,焚香点茶,挂画插花,感受独特的宋式生活美学。

图片

  香文化在中国流传久矣,宋人之所以喜欢焚香,更多的时候是因为焚香能够营造出一种缥缈出尘的氛围,此外袅袅幽香沁人心脾,也能带来精神上的宁静致远。宋代的苏轼就终日与香为伴:"焚香引幽步,酌茗开静筵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4日

  晚上19:00;

  活动地点

  瑞安市南戏传承研究中心(瑞安广场东首百姓舞台后侧);

  活动人数

  20人;

  主办单位

  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

  瑞安市文化馆;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报名(报名具体流程及查询报名凭证方式详见下方视频)。

图片
图片

  宋代以前,熏香还是皇家贵族享受的专利,花蕊夫人《宫词》云:“青锦地衣红绣毯,尽铺龙脑郁金香。虽道君王不来宿,帐中长是炷衙香。”宋代造船业与航海技术发展,海上贸易空前繁荣,朝廷专设市舶司,香料进口量极大,熏香不再囿于宫墙朱门,流入寻常百姓家。由此还形成了香学研究,出现了《名香谱》《天香传》《洪氏香谱》等一批专著,标着中国香文化进入鼎盛时期。

  赵佶听琴图

图片
图片

  除了焚香,宋代人还热衷“香饮子”,在《清明上河图》中,“久住王员外家”旅店门前有一个撑大遮阳伞的小铺,挂着一块木牌子,上书“香饮子”。“香饮子”就是宋人常喝的饮料。南宋末年民俗学家陈元靓在《事林广记》中收录了数种“香饮子”的秘方,比较常见的有香花熟水、沉香熟水、紫苏熟水、豆蔻熟水。

图片

   ▲《清明上河图》中的饮子铺

      

图片
图片

  高奕华

  明朝太常寺正卿黄养正之33代子孙、黄林芬之女,瑞安市忠义街·尘脩香馆主理人,中级香道师、 慧通香学院认证香塾师、高级茶艺师、温州瓯窑学会理事。          

图片

  那么,宋人如何焚香?

  我们又该如何品香?

  宋代的饮料“香引子”味道如何?

  我们从又能看到哪些精彩的故事?

  相信大家能在本期文化驿站中找到答案。

图片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