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传承
非遗传承人复刻彩色夹撷,再现珍贵“唐朝国礼”
来源:温州瑞安市融媒体中心来源:2022-10-15 08:26:06

  近日,省级蓝夹缬技艺传承人、瑞安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馆长王河生,成功复刻出一件彩色夹缬作品——《绀地树花双鸟鸳鸯图》,这也是他目前复制出的尺寸最大的彩色夹缬作品。这件作品的原作在唐朝时期被作为国礼赠予日本,目前收藏在日本正仓院。耗时五年,王河生让这件珍贵的唐朝国礼,得以重新展现在国人的眼前。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取出夹缬作品。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取出夹缬作品。

  日前,王河生与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娴熟地拆卸出固定好的铁箍,在小心翼翼揭起夹板后,取出了刚刚染制好的彩色夹缬作品《绀地树花双鸟鸳鸯图》,并挂于高处晾干。这是一幅长一米、宽五十二厘米的作品。

《绀地树花双鸟鸳鸯图》细节图。

  

  《绀地树花双鸟鸳鸯图》细节图。

  “这也叫五彩夹撷,共由5种颜色组成。这个蓝代表天空,这个深一点的颜色代表雾气,几种颜色相互融合烘托,才有立体感。”王河生告诉记者,夹缬始于秦汉,盛于隋唐,元明时期逐渐失传绝迹。

  早在2015年,他就成功复刻出首件名为《对马》的三色夹缬作品并得过金奖,之后他又复制出《对鸾》、《八窠图》等四色夹缬系列作品,且每件作品都拿过大奖。王师傅介绍说,跟单色的蓝夹缬作品相比,彩色夹缬制作难度就高得多。由于制作复杂、难度极高,五彩夹撷的技艺近乎失传。

王河生成功复刻出的彩色夹缬作品。

  

  王河生成功复刻出的彩色夹缬作品。

  据悉,复刻《绀地树花双鸟鸳鸯图》,一共花了王河生五年的时间,其间消耗的人力、物力无法估算。这件作品是王河生近八年来最为满意的彩色夹缬作品。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