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在丰收路上——维日康馆藏中外名家版画展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09-24 09:15:14

  萨尔瓦多·达利《威尼斯》

  毕加索《自画像》

  马克夏加尔《人物》

  赵无极《无题》

  孙宗礼《丰收路上》

  常玉《猫》

  草间弥生《南瓜》

  黄嘉善《牧童》

  赖少其《我是公社小社员》

  村上隆《3D花球》

  予闲

  在“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活动年”之际,“在丰收路上——维日康馆藏中外名家版画展”于日前在我市瓯海娄桥的维日康树贤艺术博物馆开幕,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多元化的版画艺术盛宴。

  作为视觉艺术的一个门类,版画是由艺术家构思创作,通过制版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品。其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

  版画的创作与印刷术的发展息息相关,在中西方均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的雕版印刷始于佛教传播的契机,但很快漫布世俗生活。宋代时流传于民间的纸币和纸牌就是一些小型的木版画,明清年间广泛流传于民间,还远渡重洋去到日本、英国和西德。版画的技术传到日本后,被带入装饰美术领域,创造了珍奇璀璨的浮世绘文化。欧洲出现印刷术较中国约晚700年。欧洲初期木版画大多出现德国南部和佛蓝德斯的莱茵河畔,多见于修道院中,常见内容为圣经故事,伴随文艺复兴,欧洲版画也迎来繁荣。

  本次展览以“在丰收的路上”为主题,分“红色技艺版画展区”“幸福中国版画展区”“异域风情版画展区”,汇集了包括野夫、林夫、李桦、张漾兮、赖少其、赵延年、赵宗藻、朱维明等40余位中国版画名家,常玉、丁绍光、赵无极、朱德群、顾维等华人艺术家以及毕加索、夏加尔、达利、草间弥生、奈良美智、村上隆等20余位著名外国艺术家,共计152幅版画精品。

  这些作品,版种齐全,选用版材有木版、丝网版、铜版等多种类型,风格多样,较为完整地呈现出西方版画的不同创作风格、技法特色与时代特征,多方位地向公众展现了版画这一富有艺术张力、具有独特美感的艺术形式。例如,其中新兴版画呈现出明显的年代感与革命年代红色艺术风格,作者有许多是温州人。

  1931年,以鲁迅为代表的新文化倡导者成立了木刻讲习会,由此兴起了轰轰烈烈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新兴版画自诞生起,便成为战斗的“艺术武器”,在宣传革命理念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历史上,温州作为中国新兴版画的重要阵地,涌现出诸如野夫、林夫、张明曹等优秀版画家,他们用自己手中的刻刀开展抗日救亡宣传,以版画的特殊性和视觉冲击力,宣扬中国军民抗战精神,反映历史事实。从开办“木刻工具生产合作社”,到开设木刻教学课程,温州版画家群体在硝烟炮火中逐步发展壮大。有文献显示,温州在1936年到1948年期间举办过7次省级以上的专门版画展。去年是“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浙江省版画展览”再次落地温州市瓯海区。

  温州市维日康树贤艺术博物馆创办于2016年,是经省文物局备案登记注册,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一家民办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共有8个专题馆,是一个集藏品展示、收集、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场馆。6年来,先后接待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累计10余万人次,为温州文化事业的繁荣做出了贡献。

  “今年是‘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版画展,让温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中外名家艺术作品,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到版画的创作和传承中,促进文化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维日康树贤艺术博物馆馆长王贤俊表示,在喜迎“二十大”之际,也希望借此次展览,增进海内外文化交流,汇聚海内外华人,共画文化同心圆,发扬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本次展览为期3个月,将持续至12月30日。

编辑:贾敏|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