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温州博物馆6件文物参加省博年度重磅展览 “上牢”表明宋代温商很会做广告
来源:温州晚报来源:2022-09-23 10:07:18

  南宋“丁酉温州五马锺念二郎上牢”铭朱漆戗金“百钱阮子图”长方盒

  新华社称赞温州漆器曾经引领风尚

  本月20日开幕的浙江省博物馆“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大展,温州博物馆的5件漆器和北宋刻本《妙法莲华经》卷六(100页)参展。

  此次大展是浙江省博物馆年度重磅展览,参展的5件漆器是北宋“温州都监衙头甘家上牢”铭漆碗、北宋“己酉温州周三叔上牢”铭六出葵口漆盘、宋“甲子温州吴上牢”铭黑漆扣花瓣口漆盏托、北宋七出葵口漆盏托、南宋漆匙。

  宋代温州漆器多在器物底部或内壁朱书或墨书年份干支、制造地点、髹工姓名、作坊名称等,并以“上牢”结尾。这些铭文继承了汉代以来工官(秦汉时管理官府手工业的官署)漆器铭文的用法,是“物勒工名”(春秋时期开始出现的制度,指器物的制造者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以方便管理者检验产品质量)制度的延续。“上牢”原是以牲肉祭祀的行为,后引申为宴飨之礼中的高等级器具。宋代漆铭中的“上牢”,是对产品质量坚固耐用的宣传。

  以北宋“己酉温州周三叔上牢”为例,“己酉”是年份干支,“温州”是生产地(州名),“周”是生产者的姓,“三叔”是在家族中的排行。

  “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大展,共展出全国40家考古文博机构的148件(组)具有代表性的浙江元素文物。温州漆器与湖州镜、龙泉瓷三种器物,作为宋元商品经济发展后浙江有名的代表性商品,在全国及海外风靡和流通。除了温州博物馆的5件漆器,此次大展还展出南宋“丁酉温州五马锺念二郎上牢”铭朱漆戗金“百钱阮子图”长方盒,它是宋代戗金漆器的代表作,1978年江苏常州武进区村前蒋塘南宋5号墓出土,由常州博物馆藏。

  本月21日,新华社《浙博“越颂”大展:以文物讲述浙江传奇》报道此次大展:除了玉琮、越王剑外,展品还涉及了越窑青瓷、秘色瓷、阿育王塔、雕版印刷、湖州镜、温州漆器、龙泉瓷和西湖图等,它们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曾经引领风尚。

  “出土的很多器物身上都有浙江的地名。这些器物传播的地域也都非常广,像温州漆器传到各种水陆发达的地区,湖州镜遍布全国,龙泉窑从浙江地区传播到了全国乃至于世界各地,这是在当时条件下商品经济发达的一种表现。”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策展人董淑燕说。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