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请你来读史
【请你来读史】陆游《戏题江心寺僧房壁》
来源:温州新闻网来源:2022-08-29 05:44:00

  梦回千年,声动瓯越!在经典中品读瓯越千年,在历史中寻觅温州诗情。        

  “请你来读史”专栏,用最真挚的声音,带你看白鹿衔花,探楠溪涓涓,观瓯江翻涌......  

  本期栏目,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合作,为您呈现《江心屿诗词选》中的精彩篇章。敬请关注!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陆游的《戏题江心寺僧房壁》。

  戏题江心寺僧房壁  

  史君千骑驻霜天,

  主簿孤舟冷不眠。

  也与史君同快意,

  卧听鼓角大江边。

  诗人简介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尚书左丞陆佃孙。绍兴二十三年(1153)锁厅试第一。赴礼部试,为秦桧所抑。秦桧死后,陆游进入仕途,初任福州宁德县主簿,调敕令所删定官,升大理寺司直兼宗正簿。孝宗即位,赐进士出身。历官至宝章阁待制。著有《剑南诗钞》《渭南文集》等。

  赏析

  绍兴二十八年(1158),陆游被任命为宁德县主簿。年底从家乡绍兴动身赴任,约次年春初途经温州,夜宿江心,写下了这首诗。

  图片源自网络

  诗后自注云:“是夕,新永嘉守亦宿此寺。”一个尚在赴任途中的县主簿和一个刚抵达任所的新知州,相遇于江心屿。如果不是知州大人随从众多,把房间都占满了的话,也许陆主簿就可以到江心寺内借宿一晚,而用不着冒着砭骨的霜风独卧孤舟之中了。

  但诗人在这个时候却表现出了幽默的天性,他以近乎调侃的口吻对自己说:“知州大人青云得志,声势煊赫,多么快活啊!我这个初入仕途的小主簿今天幸而遇上,怎么能不沾点光,也感受一下他的快活呢!”

  如此一想,陆主簿干脆不再为瑟缩难眠发愁了,听着对岸城楼上传来报时的更鼓画角声,一首小诗的腹稿逐渐酝酿成形。第二天出发前,陆主簿特地上岸,将昨晚舟中所得的诗挥笔题写在江心寺的僧房墙壁上。

  这首诗也有人认为应该是绍兴三十年(1160)陆游从宁德县主薄卸任北归时所作。但陆游北归时的身份已经是敕令所删定官,似不宜再以主簿自称。所以,我们还是主张这首诗作于陆游入闽赴任之时。当年独宿孤舟的陆主簿对新上任的知州大人充满羡慕,但千百年后,江心屿只记得陆主簿,而那位知州大人的名字,我们至今无法确切考证!

  本期部分视频内容特别鸣谢:鹿城融媒中心 永嘉融媒中心

  来源:温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温州新闻网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