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瓯越地理
卧龙潭:摩崖记录古人祈雨之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来源:2022-08-25 11:10:31

  台盘角

  八月酷热,人们想念下雨。在古代,人们也会在干旱时求雨,大罗山卧龙潭有块摩崖就记录着古人祈雨之事。

  大罗山古名泉山,因一泉而得名。南朝刘宋郑缉之《永嘉郡记》载:“山北有泉,众泉旱竭,此泉不干,故以名。”此泉,就是卧龙潭。

  以前建有古道,伸入深山,绕过崖壁,直抵卧龙潭边上。数百年过去,曾经的古道消失无踪,现在去卧龙潭,反倒有点难——没有道路可以直达。卧龙潭躺在卧龙峡谷里,卧龙峡谷东起石竹村。目前,从石竹村出发,沿卧龙狭谷往下攀探行走是最佳途径。

  卧龙狭谷,岩石奇丽

  卧龙峡谷位于石竹村和龙王水库之间,约1000米。虽然不长,坡度落差却较大,宜多人结伴而行才安全。

  晴热多日,狭谷里的溪流有气无力,自西而去。倒是其中的崖壁、岩石扎堆,奇形怪状、姿态各异,毫无顾忌地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见石头堆中有一巨岩突兀,呈斜状,整体形状就像一条巨大的鲨鱼正探出水面,仿佛在等待着猎物的到来;左边有一堆椭圆大石,每块都有一米多长,抱团挤在一起,气势磅礴又憨态可掬;右面山坡有狭长巨石,如海狮戏水,“海狮”对面又有“大狗”,正注视着对方……

  慢行下移,探步挪位。约200米后,看到前方的一块巨石高高耸立在溪上,形如山蛙,昂首望天。其顶部宽敞,平坦如戏台,岩后有三角形的石头,这就是台盘角!

  快步走上台盘角,发现台面上有多个圆形小石窝,仿佛在冷眼观天。这里四周围有铁栏,是一座天然的观景台。倚靠在铁栏边,举目四望,卧龙风景尽收眼底:溪涧轻流,正唱着慵懒的歌;岩石重叠,创造一幅幅惊险画面;草木山花茂盛,尽情展现着蓬勃的生命力……

  卧龙潭,不大不深但幽深空旷

  从台盘角下面绕行,抬头,看到了南向一面巨岩上斑驳的“卧龙潭”三字,苍劲有力,尽显沧桑。

  溯溪而下,长方形溪潭,即卧龙潭。它不大,也不深,但幽深空旷,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如遇多日大雨,山里各小溪流汇集成大水流,涌进卧龙潭,会发出轰轰的水声来。但这段时间多晴日,溪水量少、散淡,瞧着与平常溪潭相似。若不刻意,甚至会略它而过。

  历史上这里曾流转着团团猛水。每当大雨,雨水会将山上的泥沙冲下,茶山人称此为“龙洗潭”,形容龙将自己所睡的溪潭洗个干净。有旧民谣云:“茶山龙洗潭,横巷口人泻全,睦州垟只剩一个老老走城底卖大蒜。”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卧龙峡上建成龙王、石竹坑与山鸡坑三座水库,才治理了水患。

  在卧龙潭的下方,看到溪谷底部有一长形多色岩石带,狭长而平坦,约1.5米,由青、白、赭等多种岩石相向组成,这就是“五色龙街”,龙街瀑布沿着溪谷一路流淌,最终注入龙王水库。

  摩崖记录祈雨之事

  大罗山有多处摩崖集中点,如仙岩梅雨潭景区、瑶溪半山、茶山五美园,而眼前的卧龙潭是隐藏最深,人们最难见到的摩崖群。其种类多样,内容丰富,犹如石刻宝盒。

  慢慢欣赏着这些躲藏在深山里的书法艺术,每一撇一捺都带着时光印迹。上述提到的“卧龙潭”三字,楷书,每字高80厘米、宽140厘米,总长度达500厘米。左上款“大明嘉靖己亥秋月”,右下款“湘东郝守正书”。这位“湘东郝守正”是明嘉靖十七年(1538)的温州郡守,湖北蕲州人。项乔《瓯东私录·赠郡侯湘东先生入觐序》载:“在任以来,清心寡欲,黜汰崇俭,未尝秋毫过求于属邑,饮食衣服朴素如未第时,已能风示一郡,而率之以身。”

  卧龙潭的摩崖中三处刻有“明嘉靖己亥”的题写时间和“湘东郝守正”的书款。其中以这则“祈雨纪事”最为有名。

  它刻在数十米高的一块巨岩上,气势宏伟。中间的字清晰规整,高处的一些笔画则有些模糊。内容为:“皇明嘉靖己亥秋月甲午。温守湘东郝守正,偕僚属无亭彭师有、居齐詹宽、永嘉尹贞庵季丕显祈雨到此。山有卧龙潭,岁旱祷辄应。傍有奇石,书以纪灵异,且志岁月。时茶山项进士璮来访并记之。”左下刻小字:都民项涧邦缮刻。

  这段楷书总高320厘米、宽300厘米。都民项涧邦,其生平已无法查考,应为茶山人氏,一位民间刻手。

  卧龙潭北向岩壁上有“龙街”,正楷,每字高40厘米、宽40厘米,无款。

  在卧龙潭南向,还有一块巨岩如剑指天,刻着“龙瑞岩”三个大字,楷书,直排,三字总高220厘米、宽80厘米。题刻苍劲有力,功力深厚。下刻小字“明嘉靖己亥郡守湘东郝守正为茶山项进士璮题”。

  这一块块摩崖石刻,或天然意趣,或气势恢宏,它们穿越数百年,见证历史上曾有的祈雨真实。它们蕴含着温暖与祝福,是最原始的记忆和最浓厚的关怀。

  延伸阅读

  大罗山上与龙有关的景点

  龙是中国神话中的瑞兽,代表着高贵、活力、平安与吉祥。卧龙潭、龙街、龙瑞岩、龙王水库、龙王寺……大罗山上没有龙,但与龙有关的景点却很多。

  龙脊——位于石竹村,由24块形状相似的岩石组成,因其形状犹如巨龙的脊骨,故称之为龙脊。

  四大龙潭——分别是南坑龙潭、天柱寺龙潭、茶山卧龙潭、瑶溪龙潭。

  龙船头峡谷——发源自牛度墩,流经岭下村、洪岩村,至中下游处形成蜻蜓潭、金钟瀑、板嶂潭。

  龙须潭——是仙岩风景区最高处的一个瀑布潭,得其名是因为有水流从6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之上飞落,经过崖壁的下部时自然分流成无数直线状的水练,似龙须随风袅袅。

  龙岗山——为大罗山支脉,西倚李王尖山坡,俗称半山。这里有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人类活动遗址,还有龙冈寺、仰天镬、缭碧园、华阳洞、摩崖题刻、王氏古墓群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点。林密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