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艺生活
种四季豆
来源:温州日报来源:2022-08-15 10:48:00

  翁德汉

  今年3月,我开始发愁那一厘地种什么好。本来想着种点香菇菜,因为既简单,又是我最拿手的。邻居老张给了我当头一棒:种香菇菜,那是便宜了青虫。原来春夏两季,要么种豆,要么种瓜。一事不烦二主,我直接问他种什么方便又简单。他说种龙牙豆吧!

  “龙牙豆”是温州话,即四季豆。四季豆是一种菜豆,在温瑞平原上很常见,每年春末夏初,山地和田角,甚至成片的田里,都能看到。大的菜市场,小的路边摊,都有四季豆售卖。四季豆的烧制方法有很多,可与其他食材混合烧,亦适合单独成菜,均足够美味。

  老张知道我平时工作忙,推荐了矮杆的四季豆,缺点是长不高,产量低,优点是不用搭架。这正符合我的要求,于是就去种子店里买种子了。虽然我搬到这一带时间不长,但是这种子店却来过多次了,有些熟门熟路的感觉。到了店里一问,老板说没有那种矮杆四季豆,因为其产量不高,鲜有人问津。无奈之下,我购买了一袋缠绕型、需要搭架的蔓生四季豆种子。

  我是农民出身,对于松土这事情,一拿上锄头,就好像手表上了发条,马上以最快的速度动了起来。平整土壤后,我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给四季豆们挖多少个坑。老张说一个坑适合种植两三株四季豆,而我想着有些种子可能会不发芽,或者是后知后觉出芽迟,所以一个坑最好放四颗种子。我所购买的四季豆是一袋子,数量不少,因此我安排了三行,每行十一个坑。

  现代人善于挖坑,有的用手挖,有的用工具挖,有的用心眼挖。心有多大,坑就有多大。我拿来小铲子,用力朝着泥土铲去,深入后撬起。一堆土壤不由自主地被挪了位置,一个坑就这么成了。好像在大地上写字一样,每一行的坑都是一条线,这得益于我年轻时孜孜不倦地在纸上写诗。我把准备好的黑色粉状磷肥撒在坑里,也是一铲子一坑,没花费多少时间。黑色的磷肥和灰色的土壤形成明显的对比,当然,土壤是大地的,磷肥过段时间就融入进去了。

  我左手拿着袋子,右手从里面摸一把种子出来,然后俯下身子,将其丢进了坑里。手受大脑控制,但是不够精密,有的坑丢进三颗,有的丢进五颗。我是个强迫症倾向者,从有五颗种子的坑里拿走一颗,又丢进只有三颗种子的坑里。等种子都播好了,我从兜里拿出手机,把这一场景记录下来,然后挥铲子在坑里搅几下,把磷肥、土壤和种子拌在一起,再封上土,洒上水,就大功告成了。

  时间是一切事物的催化剂,过几天,苗就从土壤里羞羞答答地钻了出来。它们对这个世界无惧,只管一往直前,路过的人们说三行太密了,不利于四季豆的生长。有的坑里四棵全齐了,也有的坑里只长出一两棵弱不禁风的。世间到处存在着淘汰制,人如此,四季豆也一样。我思考着要把这四季豆阵修改一下,三行变成两行,还有一个因素是为以后搭架作准备。我天天观察这些四季豆,早早地把要放弃的目标选好了,要保留的也看准了。双休日的一天,我把中间一行的苗全挖出来,补到边上的坑里,每坑种两棵。整理完毕后,我在每两个坑之间,埋下一种叫“三料”的化肥,解决四季豆的一日三餐问题。两队四季豆都是强壮的苗,在春风的鼓动之下,相互凝视,相互竞争,而我则成就感爆棚,亦为搭架发愁。

  蔓生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借助其它物体缠绕向上。为了支撑其蔓,要搭两米左右高度的架子。在它种下的那个时刻,我就已经在准备架子的材料了。清晨一有空,我就在乡村的小路上逛,看到被遗弃的竹子和木棒,不管是旧的,还是新的,都捡拾回来堆在四季豆边上。一个双休日,四季豆长出三四对真叶了,我问老张该不该搭架子了。他说还早,等蔓再高一点。可是我只有双休日才有空,于是周日上午就动手。

  好像写文章那样,我在收集搭架材料的时候,已经考虑好了怎么做。我先选择六根相比之下粗壮一些的竹子,分三组,插进泥土里后两两相靠。三组竹子相靠的点连成线和大地平行,然后在点上绑上绳子,将一根长长的细竹子横上去,再绑牢固,架子就成功了一大半。接下来,对着四季豆植株,在边上插一根小竹子,或者小木棒,并倚靠在架子,再绑牢。全部插好以后,文科生的手工作品就成了。但我还不放心,再用绳子,把插在地上的竹子和木棒缠绕一圈,既显得牢固,也给藤蔓提供一个歇息的驿站。

  不知道是架子给四季豆苗提供了动力,还是看到了希望,以我早晚各探望一次的肉眼可见的速度生长起来。藤蔓自动伸向最近的竹子或木棒,一旦零距离就缠了上去。我的眼睛就是尺子,经常量一量,架子搭好才两三天,就都缠绕上了。我心里暗暗发笑,还好没有听从老张的建议,要不然四季豆苗得迟发育几天了。

  四季豆植株按照大自然赋予的力量,长高,开花,结果。开出第一朵花,结出第一个果,都记录在我的目光里。花越来越多,果也“噌噌噌”地在架子上冒出来。终于有一天,我拿着一个小篮子和一把剪刀,进行第一次采摘。我只把成熟的剪下来,稍微小一点的,都舍不得,等下一次采摘。

  四季豆大规模成熟,正值雨季。为了保持新鲜,我经常清晨撑着雨伞去采摘,当天或送人,或自家烧制。某天,采摘下来的四季豆一下子吃不完,留一半起来。第二天,置放在厨房里的四季豆居然出现了很多虫蛀的小洞……

编辑:陈亚彰|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