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频道   ->   文化传承
温州蓝夹缬亮相新疆美术馆非遗展
来源:温州非遗来源:2022-08-08 03:44:00
图片
图片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举办。

  本次展览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邀请对口援疆19省市19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14地州市和兵团1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举办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致趣非遗、月夜非遗、对话非遗、宝藏非遗等系列活动。

图片
图片

  此次非遗展,浙江以“浙韵润疆”为主题,创新展陈设计,共展示了古琴艺术(浙派)、径山茶宴(民间版)、伞制作技艺(西湖绸伞)、制扇技艺(王星记扇)、蓝夹缬技艺、传统面食制作技艺(邵永丰麻饼制作技艺)等1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包括人类非遗名录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

  其中,由省级蓝夹缬技艺非遗传承人、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馆长王河生展示的温州传统非遗项目蓝夹缬技艺,吸引了众多眼球,也带火了温州蓝夹缬非遗产品的销售。王河生对记者说:“第一次去新疆参展,我带了数百件的蓝夹缬产品参展,有香囊、抱枕、T恤衫背包、茶席等,没想到格外火爆,日均销售额近万元。参展第二天几乎已没有多少展品可以销售。”

  新疆馨语读书社创办人何志涓是“蓝夹缬”的忠实粉丝。她在筹备西北五省最大的书院,为给书院增添新意,就去逛了逛展会。第一天,她去蓝夹缬展位买香囊;第二天,她又去蓝夹缬展位买茶垫,每次去均被不同的夹缬衍生品吸引。她表示自己还买不过瘾,蓝夹缬非常符合书院“化繁为简,返璞归真”的软装理念。

  江西省非遗中心、深圳市非遗中心等工作人员参观了蓝夹缬产品,均向王河生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带着蓝夹缬产品到他们的属地展览。

  据悉,创办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的这十几年,王河生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一边保护和传承蓝夹缬原生态制作技艺,一边还研发出失传千年的彩色夹缬《双鸾》《对马》《八窠图》《绀地花树双鸟图》让古老的夹缬焕发了青春与活力。2020年,他把博物馆引入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新路,挖掘出濒危的"温红花"和周边农户一起种植几十亩并开展了红花采摘、红花饼制作、红花染体验培训共同致富产业链。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徐琼峰|监制:黄作敏